新生儿“小小的”脐带血带来“大大的”惊喜

2017-07-20 16:0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小的”脐带血带来“大大的”惊喜

  2016年7月,台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产房里,陈女士生下了一个健康宝宝,随后妇产科护士小心翼翼地采集了脐带血。早在怀孕阶段,陈女士就与当地脐血库签订了脐带血捐赠协议,决定将孩子出生后的脐带血保留下来捐献给社会,以帮助更多需要它的人。

  对于每一个母亲而言,孩子的健康是她们最大的幸福。医院产房,医护人员每日忙忙碌碌,每日都有很多新生的小生命嘤嘤到来。谁都没有想到,那袋小小的脐带血,会在一年之后,给她们带来巨大惊喜。

  脐带血有大作用,可治疗多种疾病

  根据我国卫计委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应用于包括骨髓衰竭、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10余类疾病,其中最为大众所熟知的就是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

  同时,专家表示,随着医学研究,脐带血的临床应用还在逐步扩大。根据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公开数据显示,全球已在该机构注册的脐带血相关的临床研究超过1000项,涉及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整形外科等多个领域的临床治疗。

  我国对于脐带血的研究和应用还处在较为初级阶段,但近两年自体移植的数量增长迅速,涉及的病例包括神经母细胞瘤、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尤文氏肉瘤等疾病

  脐带血流淌进另一个人的血液中,生根发芽

  陈女士宝宝的脐带血很快被送进了当地脐血库,等待着需要它、唤醒它的人。2017年6月,得到相关部门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应用配型请求,来自陈女士一家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今年46岁、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储先生躺在病床上,这份细胞活性达到90%的脐带血的到来,给他的生命注入了新的活力,给了他生的希望。

  



  如今,捐献者陈女士的孩子的这份脐带血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流淌进储先生的血液中,生根发芽。

  自存脐带血,呵护全家人的健康

  很多人都知道,保存新生儿自体脐带血干细胞如同保存生命种子。对此,专家表示,在漫长的人生长河中,一旦患某些疾病,需要干细胞移植时,因无关人群间配型相合的几率只有数万分之一,常常找不到供体。而自体脐带血应用无需配型,安全性大,治疗成功几率高。另外,在家属成员中也有1/2-1/4配型相合的几率,可供家人使用。所以,脐带血干细胞的保存无疑给新生儿和家人增添了一份健康甚至生命的保障。脐带血,对于急需配型的患者和他们的亲友而言,也许就是黑暗中的一缕光明,是重新支撑身体的希望。

  



  为了感谢医院的医护天使们,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带着患者家属满心谢意,将锦旗和感谢信交到了台州中心医院采集医护人员手中,听到患者移植成功的消息,在场医护人员纷纷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和对患者的祝福。

  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白血病患儿数量激增。如今白血病已经不再是不治之症,通过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方式,约80%-90%可以缓解,60%-70%可以治愈。然而,白血病治疗周期长,一般需要2-3年,治疗与移植费用昂贵,是一场体力与家庭财力的“持久战”。在我国,很多家庭因为给孩子看病而负债累累,甚至倾家荡产,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经济上的窘迫不仅使他们陷入生活和心理上的巨大压力之中,更使患儿无法接受及时的医疗救治。面对这项巨大的潜在风险,提早为家庭的健康做保障,是非常有必要的。山东省脐血库专家特别指出,储存一份脐带血,拿健康做投资,不仅可以为孩子和家人备份一份生命资源,同时还可获得治疗费用上的保障。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脐带血 脐血库 脐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