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存储有“门道”

2017-07-14 15:3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关于脐带血存储意义的话题被大家热议。今天就让我们在这一片热热闹闹的讨论声中,详细探探脐带血的存储“门道”。

  什么是脐带血?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
经过近三十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富含造血干细胞,而造血干细胞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可以分化生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各种血液成分,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可用于治疗相关疾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因此储存脐带血本质是储存造血干细胞。同时,脐带血保留了个人最原始的遗传信息,其出生后的相关疾病,可通过与该遗传信息进行比对,来推导疾病可能的发病原因,进而明确诊断和治疗。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为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三大造血干细胞来源在临床使用时各有利弊、互为补充。

  由于脐带血具备采集方便、对被采集者无伤害、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已逐渐被医学界所重视,而父母们也纷纷意识到脐带血的价值而选择为孩子保存下来。

  自体存储还是捐献?

  目前,脐带血存储分为自体存储和捐献两种形式。


  简单来说,捐献是免费的,就像献血一样,捐献者在捐献成功后会获得一个荣誉证书,凭此证书,捐献者日后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时,享有优先配型权,但自己捐献出去的脐带血有被其他人使用掉的可能;自体存储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但储存人在保存期间对自体保存的脐带血干细胞享有完全的所有权。

  考虑为孩子保存一份脐带血,本来就是家庭健康保障意识的一种体现。在做存与不存的决定前,应以平和的心态去全面地进行了解,再以客观科学的认识去做出正确的判断,而非人云亦云。

  自体存储有哪些好处?

  1、自体脐带血临床使用不需要配型,能让患者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救治。


  通常情况下经医生确诊,一旦患者病情紧急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就成为首要难题。由于骨髓库是资料库,从患者在骨髓库查到配型,到联系和沟通志愿者进行捐献,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而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和存者自己配型完全相合,并以造血干细胞的实物形式进行储存,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可为急重型患者争取到宝贵的治疗时间。

  北京京都儿童医院血液科孙媛主任曾有多次使用自体脐带血移植治疗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临床案例,她表示,在患者患有急重型疾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自体脐带血不存在配型问题,细胞植入相对较快,移植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因为自体脐带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在此类疾病的治疗时,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了脐带血,将首选利用其进行治疗。

  2、自存脐带血不仅可以供自身使用,还可增加亲属间找到造血干细胞配型的几率。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于成人和儿童,可分为自体移植、同基因移植和异基因移植,其中同基因移植是指患者与移植供者为同卵孪生兄弟或姐妹。

  孙媛表示,使用自体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会更佳,因为没有移植后排斥的问题,移植后绝大多数孩子是不需要免疫抑制剂的,恢复得非常快,相对于异基因的脐带血,它有更多的优势。

  根据2007年美国血液学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有亲缘关系脐带血的临床移植效果更好,患者存活率高,移植后排异反应发生率低、程度轻。孩子的脐带血与父母至少是半相合,脐带血在非孪生兄弟姐妹间的配型全相合率是25%。因此,储存脐带血可增加家族成员找到合适造血干细胞来源的几率,节省在造血干细胞配型上耗费的大量时间。

  3、家族患有遗传病,更需考虑自体存储脐带血。

  血液病学家和造血干细胞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教授表示,遗传病并不是生下来就有的,人类的干细胞是增殖到一定程度才不正常的,可用自己的脐带血干细胞治疗自身的疾病,临床证明有效;对于遗传性的疾病,也可以作为病危时的过渡,为患者赢得时间来进行后期的治疗,甚至是根治。

  4、脐带血治疗前景广阔。

  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罗荣牡主任表示,脐带血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显而易见,脐带血在临床上应用最多的就是血液病。但是,它的应用范围不止这些。脐带血中富含造血干细胞,因此可以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像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疾病都是可以的。此外,脐带血还具有器官克隆、修复衰老组织器官、抵抗人体衰老的作用,对癌症、神经脊髓损伤的治疗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目前,血液病种类繁多,患病率持续上升,自存脐带血对于家庭来说是具有重要的保障意义,随着脐带血研究的快速发展,在疾病治疗和再生医学方面的潜力不容小觑。

  5、自体存储脐带血,脐血库附赠保险,解决高昂的治疗费用。

  每个在正规脐血库自体储存脐带血的孩子都会获赠一份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医疗保险。一旦孩子需要使用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附赠的保险可报销部分治疗费用,可以大大缓解家庭的医疗负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脐血 脐带血 脐血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