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北华:干细胞研究是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又一场医疗革命

2017-07-04 16:5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7月1日,2017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再生医学研讨峰会、山东省产科高峰论坛、山东省医师协会造血干细胞移植高峰论坛在山东济南华丽启幕,来自国际及国内的妇产科、血液科专家代表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研讨峰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今年是第五届。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脐带血采集及临床应用、妇产科、国际精准医疗健康等方面开展。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大腕级专家、学者共话干细胞及再生医学临床应用等话题,上演泉城论剑,共同推进干细胞临床应用与再生医学领域的发展。

  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山东省医学会妇产分会脐带血采集与临床应用学组组长孔北华教授表示,脐带血干细胞移植作为先进的医疗手段,可以有效治疗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恶性血液疾病、遗传性疾病以及其他常规医疗手段难以应对的疾病。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干细胞使用方便、细胞活性强、无免疫排斥的危险、移植成活率高、治愈率高、医疗费用低。这些特点能给我们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多样化、更有效的治疗手段,为有难治性疾病治疗需要的广大百姓带来福祉。

  近年来,干细胞医疗、再生医学、临床科研都是业界探索交流的热点,通过产、学、研各界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已被列为我国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在干细胞、肿瘤免疫治疗等国际生物前沿科技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为我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国务院《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到,前沿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生物技术专项中提出的“基于干细胞的人体组织工程技术”的发展,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干细胞研究促进了再生医学的发展,这是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又一场医疗革命。这充分说明,在我国,干细胞和组织工程领域的研究已经被提高到了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高度。  

  孔北华教授表示,他相信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将进一步提高山东省脐带血干细胞研究和技术临床转化的水平,使广大患者分享高科技医疗成果带来的好处。并期望大家强化沟通、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持续为推广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临床移植诊疗技术做出努力,以造福患者,造福人类健康。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