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女童脐带血救父,抗击血癌现生命“脐迹”

2017-06-21 08:0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脐带血,就是产妇生产时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提取的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经过近三十年来的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富含造血干细胞,而造血干细胞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可以分化生成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各种血液成分,具有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的功能,可用于治疗相关疾病的造血干细胞移植。

  8岁女童脐带血救父,抗击血癌现生命“脐迹”

  近日,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实施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此次手术之所以引起社会和医疗行业内的普遍关注,是因为提供给患者造血干细胞的供者不是别人,正是患者的8岁女儿。不曾想到的是,患者在女儿出生时留存的脐带血,成为挽救自己生命的希望。目前,患者庄先生已于上周出院,恢复情况很好。

  40岁的庄先生,于2016年8月被确诊为急性髓性白血病。经过北大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的诊治,化疗后的庄先生病情得到缓解。在综合考虑复发风险等问题后,决定为庄先生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然而就在寻找配型相合的骨髓造血干细胞的两个月里,庄先生就出现肺部感染的情况,病情危急。

  所幸的是,患者在2008年为女儿留存了脐带血。主治医师在了解此情况后果断选择使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进行移植。

  造血干细胞具有分化为造血和免疫活性细胞的能力,可以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可应用于血液、免疫系统和代谢类疾病的治疗。目前临床的造血干细胞主要来源于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

  2017年4月17日,患者已经顺利实施了移植手术,目前术后各项指标均在上涨,没有出现排斥反应。8岁的女童救了自己的爸爸,“生命的脐迹”就这样神奇地发生了。

  储存脐带血,每个家庭都应重视

  自存脐带血的机会每个人一生仅有一次,很多家长在不断的犹豫、纠结和侥幸中失去了这样一份宝贵的生命财富。当很多家庭在孩子身患严重血液病后找不到适合的造血干细胞、无法进行移植时,都会后悔当时怎么就没有存一份脐带血呢?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份脐带血,更是生命的希望。

  自存脐带血无需配型,能迅速获得救治。由于自存脐带血和存者自己配型完全相合,可以随取随用,因此省去了许多繁琐的流程和等待的时间。在有些重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自存脐带血无疑会争取到宝贵的治疗时间。

  排斥几率低。自体脐带血不存在配型问题,细胞植入相对较快,移植副反应发生率相对较低。因为自体脐带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和排斥现象。

  有利于减轻昂贵的治疗费用。每个自体储存脐带血的孩子都会获赠最高达55万元的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一旦孩子需要使用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可获得理赔金用于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大大缓解家庭的负担。与此同时,保险中还会包含疾病住院等理赔项目,也为孩子日常常见病治疗提供一定的资金保障。

  因此,自存脐带血一旦被用于移植治疗,将同时解决“配型难”和“巨额医疗费”的两大障碍,可谓脐带血“资源”、“资金”双保险,比起单纯的保险更有价值和意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脐带血 脐血库 脐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