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存储脐带血临床使用不需要配型

2017-06-21 08:0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为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通过介绍,我们知道由于脐带血具备采集方便、对被采集者无伤害、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已逐渐被医学界所重视。那么,自体保存脐带血的意义何在呢?那就是,为孩子及家人的未来提供一份保障。

  自体脐带血临床使用不需要配型,能让患者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救治

  通常情况下经医生确诊,一旦患者病情紧急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配型就成为首要难题。由于骨髓库是资料库,从患者在骨髓库查到配型,到联系和沟通志愿者进行捐献,往往需要较长时间。而自体储存的脐带血和存者自己配型完全相合,并以造血干细胞的实物形式进行储存,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取用,可为急重型患者争取到宝贵的治疗时间。

  自存脐带血不仅可以供自身使用,还可增加亲属间找到造血干细胞配型的几率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适用于成人和儿童,可分为自体移植、同基因移植和异基因移植,其中同基因移植是指患者与移植供者为同卵孪生兄弟或姐妹。

  根据2007年美国血液学年会上报告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有亲缘关系脐带血的临床移植效果更好,患者存活率高,移植后排异反应发生率低、程度轻。孩子的脐带血与父母至少是半相合,脐带血在非孪生兄弟姐妹间的配型全相合率是25%。因此,储存脐带血可增加家族成员找到合适造血干细胞来源的几率,节省在造血干细胞配型上耗费的大量时间。

  脐带血留存最原始的生物信息,可用于疾病的检测和辅助治疗

  脐带血保留了个人最原始的遗传信息,其出生后的相关重大疾病,均可通过与该遗传信息进行比对,来推导疾病可能的发病原因,进而明确诊断和治疗。

  家族患有遗传病,更需考虑自体存储脐带血

  山东省脐血库的专家表示,遗传病并不是生下来就有的,人类的干细胞是增殖到一定程度才不正常的,可用自己的脐带血干细胞治疗自身的疾病,临床证明有效;对于遗传性的疾病,也可以作为病危时的过渡,为患者赢得时间来进行后期的治疗,甚至是根治。

  自体存储脐带血,脐血库附赠保险,解决高昂的治疗费用。

  每个在正规脐血库自体储存脐带血的孩子都会获赠一份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医疗保险。一旦孩子需要使用脐带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脐带血附赠的保险最高可报销55万元的医疗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可以大大缓解家庭的医疗负担。孩子如果一直健康,保险中的意外医疗保险和住院保险也可节省爸妈们一些给孩子看小病的费用。所以自存脐带血一旦被用于移植治疗,将同时解决“配型难”和“巨额医疗费”的两大障碍,可谓脐带血“资源”、“资金”双保险,比起单纯的保险更有价值和意义。

  自体脐带血的存储,是为未来提供长远、前瞻性的保障

  脐带血除了治疗血液系统疾病以外,还可治疗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已经应用于治疗多种疾病。

  全球自体脐带血应用已超过1000例,在国内常见救治白血病的使用,全球只占1%,全球应用占比最大的是脑瘫、1型糖尿病及脑损伤这些发病率高,又无法得到有效药物治疗的疾病。截止2015年6月,在NIH上注册的脐带血临床试验超过1039项,并在不断增加,这些研究包括血液系统疾病及非血液系统疾病,如I型糖尿病、肝硬化等。

  可以说脐带血还处在初级阶段,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于脐带血的潜力我们也需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