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中医院院医务人员成功完成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

2017-08-23 13:3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日前,即墨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心内科医务人员完成一例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此病例标志着即墨市中医医院胸痛中心的筹建步入快车道,将进一步提高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当天下午,即墨市中医医院院120急救车送来一位急性胸痛1小时的男性患者,该患者为外地来即墨打工人员,无陪同人员,家人亦联络不上。急诊内科医生林辉接诊发现,患者持续胸痛不缓解,精神略烦躁,额头不时冒冷汗,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马上联系心内科会诊,并完善相关化验检查。心内科王玉玺医生紧急会诊后考虑结合患者胸痛、心电图表现,急性心梗诊断明确,且胸痛时间<3小时,无明显禁忌症,可行溶栓或急诊PCI治疗,溶栓治疗与急诊PCI效果相当。经医务科张主任协调急诊内科、心内科、药剂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协作,安排紧急溶栓治疗。按照医学上的说法“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最大限度的缩短急性心梗患者的缺血再灌注时间,会极大的挽救患者频临坏死的心肌,为患者赢得生的希望。因一直联系不上患者家属,经行政总值班、医务科安排给患者紧急开通绿色通道。此时患者生命体征尚且平稳,但胸痛一直无法缓解,反复给予镇痛、镇静药物经很快静脉溶栓药阿替普酶泵入患者体内,肝素钠也持续泵入抗凝。心内科王玉玺医生与吴鹏飞医生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溶栓的过程也是一个出现出血并发症及再灌注性心律失常等意外事件的高危阶段,需要认真观察,及时给予对症处理。终于溶栓后约1小时,患者胸痛症状逐渐缓解,复查心电图提示抬高的ST段较前回落,判断冠脉再通。随后一路绿色通道,收入ICU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病情明显好转。

  此例急性心梗的溶栓治疗是我院积极筹建胸痛中心的首次成功尝试,标志着即墨市中医医院对急性胸痛患者的诊断及治疗水平的提高。接下来中医院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急诊PCI术,从而挽救更多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命。

   [编辑: 黄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