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联合移植给95%以上白血病患者带来移植希望

2017-05-16 16:3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东方卫视报道,26岁的上海姑娘小杨半年前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而小杨家人的骨髓和中华骨髓库都没有与小杨配型成功,在小杨与家人一筹莫展之时,通过在脐血库进行检索,为小杨找到了一份合适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5月3日上午,这份脐带血从重庆千里迢迢运抵上海交通大学第一附属人民医院,同小杨父亲半相合的外周血干细胞进行联合移植并获得成功。

  



  此次医院实施的联合移植手术,即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加上原本配型只有半相合的外周血干细胞一起进行联合移植。联合移植不仅能够让两者起到互补的作用,还能大大减少治疗中的排异现象,提高疗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椿表示,两种来源的干细胞加在一起,植入也较快,排异反应也比较小,这样使过去没有(骨髓)供者的白血病患者都有机会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脐带血联合移植,解决干细胞匹配难问题

  专家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愈白血病的唯一有效方法。近年来,医院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加其他来源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的移植方法使95%以上的白血病患者能有机会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儿童血液科主任李春富教授表示,通过对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临床应用的长期摸索,利用直系亲属提供半相合干细胞,加一部分(无严格配型要求,但对干细胞质量有要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联合移植治疗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的方案,其治疗地中海贫血的成功率超过96%。“用这一方案治疗了40多例的儿童白血病,结果发现成功率甚至要好于以往的移植方案。小患者的3年无病生存率能够达到70%以上。”

  这种方案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干细胞匹配难的问题,“毕竟小患儿的爸爸妈妈,肯定是能够提供半相合干细胞的来源。”李春富表示,通过对这些移植成功案例的发现,最终起关键作用的还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现在看来,只要是和造血干细胞相关的疾病,理论上都能应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来进行治疗”,李春富表示。

  脐带血联合移植,急、慢性排异发生率更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开彦教授表示:成人脐带血移植与半相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相比,脐带血移植能够显著降低急性和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生率。

  而5月7日在青岛召开的山东省造血干细胞移植峰会上,多位专家通过分享案例与最新行业进展,就造血干细胞移植GVHD的防治问题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肯定了脐带血在降低GVHD发生率方面发挥的作用,减轻患者家庭负担,使得患者有更好的生存质量。由于脐带血具有采集方便、以脐带血做异基因移植时较少有排斥反应,发生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程度亦较骨髓轻,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新选择。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