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科学家首次发现新生儿脐带血中含有抗衰老蛋白

2017-05-09 16:4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科学家研究发现年青小鼠血液中存在的某些活性分子似乎可以对老年小鼠的失忆症状起到一定的反转作用,两大权威杂志《自然》和《科学》同时对这一研究做了报道。

  该研究对应文章的主要作者之一,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Joseph Castellano表示,哺乳动物脐带血中存在着某些对维持神经敏感至关重要的生物活性分子,这项研究为老年痴呆症的靶向治疗药物开发奠定了一定基础。

  

Joseph Castellano



  基于斯坦福大学早期对于不同年龄小鼠血液交换的研究,Castellano和斯坦福大学另一神经科学家Tony Wyss-Coray开始探索年轻小鼠血液对于大脑功能的特殊影响,之前,Wyss-Coray做过一个血液交换的相关研究,2014年,Wyss-Coray带领团队在《自然 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将年轻小鼠的血液注射到年老小鼠的血管中,可以改善年老小鼠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然而随后来自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的Irina Conboy教授在《自然 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公开反对了换血逆转衰老的概念,Irina Conboy表示,在她的研究中,进行了血液交换的老小鼠没能变年轻,而年轻小鼠却变老了。

  

Tony Wyss-Coray



  此次,Wyss-Coray合力Castellano收集到了一些新生婴儿的脐带血,并把这些脐带血注射到年老小鼠和年轻小鼠身上身上,据了解,实验中选择的年老小鼠均在12-14月龄,大约相当于人类的50-60岁,研究中使用的小鼠都是有免疫缺陷的,因此它们不会对人类婴儿的脐带血产生排斥反应。研究人员给这些小鼠以及其他年轻小鼠每4天静脉注射一次婴儿脐带血血浆部分,一共注射2周。

  结果发现,老年小鼠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发生了显著的改善,包括在“迷宫测试”和“恐惧记忆”的实验中,被注射了脐带血的年老小鼠都表现良好,而对年轻小鼠的血浆注射却并未对其的学习和记忆功能起到任何积极作用。

  基于这样的实验结果,研究人员开始探讨脐带血的特别之处究竟在哪里?究竟是那些因素影响了老年小鼠记忆与学习功能的优化?

  研究人员对不同年龄组的人类和小鼠血液中的蛋白成分做了对比,发现了几个存在较大差异的蛋白。接下来,研究人员逐一的对每个蛋白单独进行了注射,检查小鼠基因表达的水平和行为的改善,最终确定了TIMP2蛋白可能是这一切改善的“唯一源头”,这种蛋白质在脐带血浆中大量存在,并且会随着哺乳动物年龄的增长而下降。此外,研究团队发现,去除TIMP2后的脐带血血浆不再能改善老年小鼠的大脑功能,而如果阻断年轻小鼠TIMP2的表达则会损伤年轻小鼠的记忆能力。

  



  Castellano表示,单一一种蛋白质却具有这样神奇的效果是一个十分令人震惊的发现。

  同时,Castellano指出,TIMP2很有可能是许多生物过程的“上游”调控分子,该蛋白属于一种调节其他关键蛋白质表达的蛋白质家族,这类蛋白质具有“斩断”更多胞外蛋白表达的功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