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弟弟存的脐带血 “意外”救了姐姐的命

2017-05-05 17:0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20日,在医院的隔离病房内,5岁的小玲躺在病床上,脸色苍白。她的妈妈李女士焦急地在病房外徘徊,等待一份“救命血”的到来。

  2014年8月20日,李女士诞下了儿子小轩,并为孩子储存了脐带血。两年后的今天,医生将使用这份脐带血来挽救姐姐小玲的生命。

  



  小玲所患的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是父母遗传的。“现在想想都后悔,如果要孩子前做了孕检,知道我和先生都是地贫基因的携带者,也不会让小玲受这么多苦。”李女士说。

  在我国,地中海贫血有着特殊的地域性,尤以广东、广西、海南以及内地的四川、重庆等地最为高发。李女士夫妇当时没有进行孕检就怀孕生下了女儿小玲。他们当时也不知道,作为一种单基因遗传病,若夫妻为同型地贫基因携带者,其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机会为正常,二分之一机会为基因携带者,另四分之一的机会为地中海贫血患者。小玲出生后,贫血症状明显,没能逃过四分之一的“厄运”,被确诊患上了地中海贫血。

  



  为了维持小玲的生命,李女士夫妇每隔三到四周都要到医院进行输血治疗,以便让小玲的身体各项机能正常运转,截止目前,小玲已经输了上百次血。望着小玲针眼累累的手臂,李女士非常揪心,也为小玲的未来担心起来。

  “虽然我们家境比较宽裕,但我们总有老去的一天,不可能照顾小玲一辈子。”李女士说。怀着给小玲一个弟弟或妹妹做未来依靠的想法,李女士夫妇决定再生一个小孩。2013年11月,李女士怀上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次年8月,弟弟小轩顺利降生,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小轩的降生竟给姐姐带来了“意外”的重生机会。

  “当时还有1个月就要生了,偶然看到一份脐带血的宣传资料,觉得对小轩是个保障,就为他存了起来。后来医生得知我们储存了小轩的脐带血,说如果能够同小玲配型相合,就可以通过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救治小玲。没想到,他们姐弟俩的配型全相合。” 李女士回忆道。

  



  据了解,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重建人体的血液和免疫系统,已用于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并且,新生儿的脐带血有四分之一的机率与兄弟姐妹配型相合,正是这四分之一的幸运,造就了小玲的一线生机。

  2017年4月20日,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将小轩的脐带血准时送到血液科。下午,小玲的主治医生为她做了移植,整个移植过程非常顺利,主治医生说,如果渡过临床观察期,小玲有望摆脱5年来的病痛折磨,重获健康。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