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丞:上海交通大学烟台创新科技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8-09-06 17:34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美丽的烟台、快速发展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山东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自我提升实现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时期,正在迸发出新的生机。

  2018年4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创建的上海交通大学烟台先进材料联合创新研发中心启动论坛顺利召开,宣布创新中心的各项产学研工作全面启动。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成为了创新中心的临时办公室。在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心与各相关部门良好沟通,顺利推进中心办公空间的设计装修、企业调研、主题论坛筹备、产学研项目立项、专家团队导入等工作。“一个好汉三个帮”,上海交大烟台校友会以及凯泊复合材料、泰和新材料等产学研意愿强烈的企业,也提供了许多支持和帮助。

  2018年9月1日,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主题论坛,由上海交大烟台先进材料联合创新研发中心、上海交大烟台校友会、烟台开发区科技局共同主办,烟台绿丞新材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烟台创新科技交流会在维也纳酒店举办。

  烟台开发区科技局、交大烟台校友会、八角办事处、鲁东大学、烟台大学、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东岳汽车、宝源生物、华润锦纶、正海、凯泊复合材料、艾睿光电、蓝鲸、显华化工、晟宝丽、华恒节能、稀能、格瑞恩高分子、海格尔、九邦新材、恒鑫化工、金沃泉、欧瑞传动、鲁蒙低碳、凯达投资、乾坤电力、十九传媒、君茂等50多家企业应邀出席本次交流会。

  



  在中心主任赵斌元博士的主持下,会议首先由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敬承斌研究员及浙江大学高超教授分别介绍了当前热门的两大材料科技主题太赫兹及石墨烯。两位专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太赫兹和石墨烯的科学概念、关键技术进展情况、未来发展方向和自身团队的成果及需求。会后很多出席的朋友表示,真正听懂了、学到了。烟台绿丞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李培娟女士表示自己非科技专业人士,“我这两个领域的技术大白都听懂了,真棒。”

  赵斌元博士随后介绍了中心筹备和运作情况,并根据烟台的产业科技需求,发布了29项科技成果及合作需求。这些科技成果大部分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部分来自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淮海工学院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东华大学、广西大学、伦敦城市大学,涉及到石墨烯、中远红外传输、有机固废清洁高效处理、轻合金制备技术、金属基复合材料、纳米材料制备、高强钢、表面技术、机器人等领域。

  



  会后,自助餐厅成为了临时产学研交流空间。企业家围在几位专家周围,热烈交流,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目前为止,石墨烯、减速器、红外传输、抗氧化铜粉、磨削机器人已经达成了合作意向,正在深度研讨合作可行性。

  下午,中心和高超教授、敬承斌研究员一起走访了开发区两家有强烈合作意向的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凯泊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烟台恒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烟台凯泊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专门研发生产超轻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碳陶复合材料)。公司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针对高温保温和熔炼的需求和现有产品的问题,开发供应锭炉大型炭炭坩埚盖板、碳纤维复合梯度隔热材料、单晶炉炭炭复合材料坩埚、炭炭复合材料发热体、坩埚护板、炭炭紧固件和异形件系列产品,近年还针对高铁需求开发了碳纤维复合材料产品。公司总经理张南对石墨烯碳素材料兴趣浓厚,和高超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和敬承斌研究院探讨了引入华东师范大学光电科技团队的可能性。

  



  烟台恒鑫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精细与专用化学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导产品消泡剂、硫化促进剂、热处理淬火介质、水乙二醇抗燃液压液、机加工助剂。公司拥有自动化生产设备,先进的科研及检测设备,凭借技术和人才优势,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及规范的管理制度,并通过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开发新产品,改进新工艺,提升产品品质;同时致力于高端产品及产品应用差异化的研发,开创产品更多新领域的应用。公司董事长张钰和高超教授探讨了石墨烯应用合作方向。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烟台市、烟台开发区、上海交通大学、高校科技专家重视科技创新,企业渴求创新科技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校友会、绿丞科技服务公司作为社会组织和服务企业的重要作用。中心将作为全社会创新要素资源汇聚的载体,验证和优化模式,倡导创新,发挥价值。

  



  烟台绿丞科技服务公司总经理李培娟女士表示:绿丞烟台科技服务公司作为绿丞第十个地方平台,也将延续绿丞的科技力量及积累的经验为中心的运行和烟台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每年举办数百场各种形式的科技交流和科技培训活动,专业的科技服务团队、优质的科学家资源、及科技项目资源、基金资源,为企业提供材料测试与分析、技术研发、生产工艺优化、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投融资、创业孵化、众创空间;为高校老师提供技术投融资、技术对接、中试落地、创业协助等系列服务;为高校、企业、政府提供产学研交流的平台, 持续通过绿丞烟台平台收集整理企业的需求,并针对性地邀请专家教授走访企业进行交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鼎合 绿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