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杀死”东沙环礁近一半珊瑚

2017-04-10 14:1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英国《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气候科学研究显示,2015年6月,中国南海海平面温度上升2℃,这种影响导致东沙环礁的温度上升6℃,结果杀死了当地生存的近40%的珊瑚群落,成为过去40年里最严重的一次冲击。这也意味着目前人们对珊瑚礁系统的前景预测可能过于乐观。

  东沙环礁是位于中国南海北部的珊瑚礁,属于典型的环礁,即珊瑚礁体呈一环形地貌,中间为一浅湖。

  为了了解当时厄尔尼诺对珊瑚礁的影响,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人员托马斯·迪卡洛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安妮·科恩的团队,记录了南海海平面温度上升2℃的后果。这种短期的温度升高现象本身不太可能对该区域的珊瑚礁造成大范围破坏。

  但是,研究团队发现,异常高压系统降低了南海北部的风速和海面浪高,使海平面温度变异值在2℃的基础上再升高4℃。他们还发现,在2015年6月至7月之间的6个星期里,东沙环礁的珊瑚死了33%至40%。

  论文作者认为,目前大部分关于珊瑚礁未来前景的预测都依赖于对海洋水温升高的预估,而这些预测对于许多较浅的珊瑚礁生态系统而言,可能太过乐观了。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