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心语】我爱你,因为你的爱

2017-03-13 10:3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去年腊月二十九中午,我遇见我们科李海峰大夫。他说他要早点回老家,和同村的一个好朋友给村里85岁以上的老人送点慰问金,每人1500元。我半开玩笑地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真羡慕你们有钱人”。他也笑着回我:“你是把钱都自己花了”。

  



  虽然只是简短的对话,但却触碰到我的内心。我是真的没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吗?帮助别人非要富贵通达吗?我想人的能力有大小,只要有爱就可以帮助别人。

  前几天,看到神经外科副主任张建斌大夫给患者送红包的报道,也很受感动。一个大夫不仅不收病人的红包,而且还给家庭困难的病人送红包。这样的医生会是没有责任心和同情心的吗?如果我是病人,遇到这样雪中送炭的好医生,我也会感激人家一辈子的。如果我们的医护人员都像李海峰和张建斌大夫一样有爱心,医患关系会更加和谐。这就是爱的力量。

  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怎样坚守医生的本质,做到奉献自己呢?那就是要心中有爱。心中的爱拿到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做的就是自觉控制医药费用。时刻谨记医护人员的使命是治病救人,而不是追求利益,那么控制药物费用就不是问题了。想想我们曾经的誓言,想想我们的责任,想想病人家属那期盼的眼神。当我救治好一位病人,病人或家属发自内心地对我说声“谢谢”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了。我的老师曾对我说“医生就是要奉献”。只要心中有爱,我们就能坚守纯真,这就是爱的力量。

  一个人需要有爱,一个国家需要有爱,一个医院更需要有爱。我们不仅需要爱家人和朋友,也需要爱身边所有的人。李海峰大夫的事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宣扬的,我要为他点赞。因为他的爱不是狭隘的,是真正的博爱、大爱。

  爱是一种能力。“春到人间草木知”,爱就像春风化雨,滋润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对于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说,有爱心才会有有责任心和同情心。我们要把这种爱发扬开来,继承下去,争当有爱心的平医人。这是我们医院发展所需要的,也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

  通讯员 胡乃刚 [编辑: 王硕]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