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解剖性肝切除在平度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已成常态化

2017-03-09 16:1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平度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已将精准外科理念贯彻于日常的每一例手术中,在成功完成肝胆胰手术的基础上,将精准解剖性肝切除广泛应用于各种肝叶切除手术中,取得极佳的临床疗效,精准解剖性肝切除在肝胆外科已成常态化。



  在经历过规则性肝切除、不规则性肝切除和前入路肝切除的基础上,近年来努力探究精准解剖性肝切除,目前已能熟练掌握该项关键技术,在各种肝脏手术中(肝段、肝叶、半肝切除)广泛应用,已成常态化。

  2017年3月1日,医院肝胆外科成功实施一例位于肝脏Ⅵ段大肝癌的切除术,患者男性68岁,有乙型肝炎病史10年,体检超声、CT及MRI发现肝脏Ⅵ段占位性病变,大小约6cm X 7cm,紧靠下腔静脉、右肾上腺及其动静脉,给手术带来一定的困难,我们选择了精准解剖性肝切除。术中将肝右后叶翻向左侧,仔细分离、解剖出肝短静脉,予以缝扎;分离肿瘤与周围的黏连,尤其分离和右侧肾上腺及其血管的黏连;解剖出右肝静脉,套上彩色阻断带。解剖分离出门静脉右支、肝动脉,分别套上彩色阻断带,用血管阻断夹分别阻断门静脉右支及肝动脉,实现半肝入肝血流阻断。 整个过程手术视野清晰干净,各种管道结扎可靠,术中出血少,整个手术过程堪称“教科书”,完美经典,术后直接回普通病房。

  该手术的优点在于:(1)符合肿瘤根治的原则;(2)减少术中出血;(3)减少术后并发症;(4)减少术后肝衰竭的发生;(5)可以降低手术操作对肿瘤挤压造成的癌组织或细胞脱落及肝内播散与远处转移。此类手术被国内外众多学者所推崇。

  平度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紧跟国内外肝胆胰外科的发展步伐,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苦练基本功,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我院肝胆外科的跨越式发展。

  通讯员 李哲夫 [编辑: 王硕]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