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健康的守护者 记平度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张波

2017-03-09 16:12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风趣、低调、随和,是张波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他已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0个年头。

  



  从医30年,张波具有较扎实的医学理论水平、较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及较精湛的手术技巧。多年来一直承担着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五年制临床教学工作,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张波擅长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重型颅脑外伤、神经系统肿瘤、脑血管性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丰富的经验。颅脑外伤及脑血管病的显微外科治疗是他的主攻方向。1997年,张波曾在卫生部北京医院师从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刘树山教授进修学习神经显微外科一年,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现能熟练完成各种复杂颅脑外伤手术,熟练完成常见脑表肿瘤手术,能在显微镜下熟练完成高血压脑出血手术、脑胶质瘤摘除手术、侧脑室三角区肿瘤摘除术、硬膜下积液侧裂池—基底池贯通术及小脑肿瘤、小脑出血后颅窝开颅术,并能协助完成脑垂体瘤手术及脑动脉瘤夹闭手术。所在科室在神经显微外科手术方面,一直处于县(市)级领先水平,先后两次被青岛市卫生局命名为“青岛市卫生行业特色项目----显微神经外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脑血管发病率在逐年攀升,整体上呈现年轻化倾向。由于公众缺乏对脑血管疾病危害的认识,导致很多患者在出现早期症状时并未及时就诊而延误治疗。张波说,脑出血情况多见于中老年人,当天气变冷,血压升高,容易出现脑出血情况,因此,提醒血压高的市民一定要按时吃药、控制住血压,同时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劳累。

  “自己的时间,自己说了不算。有时吃着饭,就被叫去做手术。”张波说道,“相信这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共同体会。”神经外科手术中,因为交通事故导致的脑出血、脑外伤手术占80%,且晚上做手术的情况居多。记者了解到,一般的脑出血手术大概需要三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加上手术前的准备和手术后的整理工作,一般要五个小时才能完成一个小时。“我近几年做的最长的一个手术是从当天晚上7点多到第二天早晨7点多,一共做了十几个小时。”张波回忆道。一年下来,他参与的手术近300台。

  在临床工作中,张波特别注意总结实践经验,并利用业余时间广泛涉猎于知识的海洋,结合临床体会,积极搞科研,撰写论文,参与开展的“县级医院开展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的临床应用研究”于2005年经青岛市科委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获青岛市科技进步3等奖,平度市科技进步2等奖。先后在省级、国家级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3部,参编5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1项。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咨询电话:58962616

   [编辑: 王硕]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