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可以有暑托班吗? (图)

——前程无忧发布“职场暑托班”调查报告

2015-08-24 14:5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暑期一到,办公室里就不时传出此起彼伏的孩子吵闹声。身为父母的职场上班族们又多了一层顾虑——正在放暑假的孩子应该怎么办,交给商业机构的暑托班?家里老人带?孩子可以带到公司吗?雇主是否能够提供帮助?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今天发布了“职场暑托班”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家长把孩子交给老人或者保姆照顾,仅有19.4%的雇主许可员工偶尔带孩子来工作场所。

  孩子成为职场父母暑期头等难题

  统计显示,有50.2%的家长选择把孩子交给老人或保姆代为照顾。另有35.9%的家长把孩子送去暑托班或补习班。仅有6.8%的家长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父母的这些选择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是孩子的年龄,统计显示,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三周岁以内)父母只能把他们交给老人照顾,比例超过八成。对于高中之前学龄儿童(小学、初中)而言,父母选择把他们送去付费暑托班或是各类补习兴趣班的比例最大,达到59.4%。高中生的父母更多选择让孩子独自在家,自己安排时间,这个比例达到了60.0%。

  显然,小学和初中学生的暑假生活最令父母发愁。暑期长达两个月,孩子在家的饮食、安全和学习成为父母们很大的顾虑。不少职场父母在调查卷中留言说:“老人带不好,带得也很累,影响关系。”“我的带薪休假几乎全用在暑假里了,不只我一个。请假要赶早,老板脸色很难看。请假晚了老板就不准了。我也能理解,毕竟办公室人少了,其他人工作也没劲头。”“家里没老人帮,孩子在家午饭有时吃,有时不吃。补习班有时上有时不上。要是暑假给我两个假,我宁可减工资。”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根据国家的统计数据,全国在校的小学和初中学生约1.4亿人,处在最需要父母照顾的年龄段。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多年。“子女成长”成为已生育子女的职场父母奋斗的主要动力,职场父母也是企业中最稳定、最主要的员工一族。所以关怀员工子女的暑假不是浮夸,而且非常有价值。

  办公室里来孩子,企业怎么看?

  虽然比例不高,但是带孩子来上班对于部分家长而言,实属无奈之举。不同企业之间对这种情况的态度也大相径庭。调查结果显示,46.0%的公司并不支持员工带孩子来上班的行为,另有25.7%的公司对此行为明令禁止。19.4%的公司不反对员工带孩子来办公室,另有8.9%的公司对此行为表示理解,并提供方便的条件。

  员工们对同事带孩子上班这件事的态度也各有不同,调查参与者中32.5%表示反对,25.7%表示支持,另外的41.8%则采取了中立的态度。调查问卷中的留言显示出了此事的“难办”。“来一个还可以忍受,几个孩子一起,我们都要疯掉了。吵死了!“我带了一两次,同事们的脸色慢慢不爽了,而且带个孩子也的确影响工作。孩子来公司那两天,我几乎干不了什么事”“公司已经有了母婴室,再要开个暑托班,我们HR成什么啦?不能什么事都要企业承担吧!”“孩子放暑假后,我尽量把外出的工作安排在下午和公司外,这样公事谈完后,我可以早点回家。否则怎么办,孩子的爸爸回家很晚。”

  暑期的孩子问题该由谁埋单?

  目前企业办“暑托班”属于极个别。推广此举无必要也的确不现实,但是从雇主角度提供一些便利也绝非不可能。冯丽娟例举了一些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的做法。比如,放松考勤,鼓励女性员在此期间使用带薪假期。针对暑期两个月,提供更宽松的弹性工作时间和在家办公政策。帮助员工选择一些优质的暑托机构或者教师资源。而一些针对员工子女的活动,也能得到员工的好评和感谢。比如,组织员工子女的企业参观,举办短期的夏令营,使得公司更具有凝聚力……

  冯丽娟认为,尽管企业为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提供帮助,但是靠企业解决暑期孩子在家的烦恼几乎无可能。“带孩子上班”说到底还是女性充分就业的问题。在发达的国家和市场,有一个乃至多个孩子的家庭里,全职太太的现象十分普遍。而当孩子可以独自在家后,家庭主妇们可以有较多的机会重新就业,回到职场。于是在很多岗位,包括基础和管理岗位上,多见的是三十岁以上的成熟女性,社会机构同时为这些从家庭妇女转为工作的女性提供很多必要的技能培训。

  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性中的绝大多数在职场,顾不了孩子的身心需求,又担心一旦离开职场,很难再次进入,失去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企业暑托班”的现象投射出的女性就业和事业发展缺乏弹性,更缺乏机会,而这不仅关乎女性的就业,也关乎下一代的成长质量。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最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编辑: 张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