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兴起 雇主对大学生招聘需求持续走高

前程无忧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

2015-05-04 09:38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今天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互联网+”成为各行业的机会和挑战,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由于电子商务,教育,快递和智能制造等行业集聚着大量的创业公司和转型企业,带来了大量的职业机会。84.7% 的受访雇主表示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比2014年同期招聘更多的雇员,比一季度的调查结果高出2.5个百分点。增加招聘的主要原因为“业务扩大”和“员工流动”,分别占受访雇主的45.5%和24.7%,因 “人才储备”增加招聘的雇主占14.6%。由于市场竞争和和技术创新对年轻、知识人才的倚重,雇主对高学历人才的招聘需求提升,计划增加大学毕业生招聘的雇主有41.6%,环比高出4个百分点,但雇主对人才成本也日益敏感,主动离职和被动走人的都呈多发现象。

  参加前程无忧(www.51job.com)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的雇主16,326家,受访企业覆盖61大行业,其中11个行业的受访雇主数量超过500家,72.0%为非上市的民营企业。

  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 显示,互联网带来了大量的跨界、混业和新兴公司,也造就了大量的商业对手, 25.3%的雇主表示,在过去12个月里,“互联网对公司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深刻影响”,四分之一的企业经营方向发生重大调整,21.5%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利润明显降低”, 17.9%的企业在2014年,有“10%以上的员工主动离职”,这其中八成为员工规模在5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普遍面临人手不足,同时深感用人成本偏高。

  



  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 显示, 计划增加大学毕业生招聘雇主有41.6%,高于一季度的37.2%;增加职业学校毕业生招聘雇主占33.2%,略低于一季度。对大学生的需求最多来自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和金融/投资/证券行业。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这三大行业都有着明显的互联网特征,集聚着大量的新公司和资金,非常依赖技术开发、应用和网络营销,所以热衷招聘出生和生活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大学生们。但是新公司和小企业经营变数较大,对人才使用缺乏章法和耐心,人才招得多,走得也多。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由于国内名校的大学毕业生成本趋高,流动大,甚至不急于就业,反显出海外留学生的优势。不少民营企业的HR们表示,海外留学生回国工作意愿强,更愿意迎合雇主的用人需求,对个人的职业发展眼光较为长远,最主要的是薪资要求也趋于雇主承受范围。

  



  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 显示,雇主对成熟人才的需求明显提升。66.7% 的雇主计划招聘经验两年内的年轻员工,对中层管理(38.2%)和中层技术研发人员的招聘(32.4%)均超过了无经验人员(24.6%)招聘。而对高层管理人员的需求为15.5%,环比增加7个百分点。

  2015年第二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 显示,由于互联网企业多数先在一线城市设立和布局, 45.1%的雇主主要在一线城市(京、沪、广、深)招聘人才,这个数字高出去年同期5个百分点。而2015年第二季度在华东地区招聘员工的比例刷新了记录,达到35.6%,环比增加了2.5%。此外,本次调查中雇主对海外人才的需求也从去年的1.7%涨到了2.8%,涨幅十分显著。

  关于前程无忧

  “前程无忧”(NASDAQ: JOBS) 是国内最大、集多种媒介资源优势的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它集合了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及先进的信息技术,加上一支经验丰富的专业顾问队伍,提供包括招聘猎头、培训测评和人事外包在内的全方位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现在全国25个城市设有服务机构。

  2004年9月,前程无忧成为首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