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里镇米家村党员干部联户包街巷 提升人居环境

2020-03-19 17:3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挥集体力量

  近日,泊里镇米家村“两委”干部积极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长效机制入手,实行党员干部联户包街巷制度,利用村庄内纵横交错的八条街、六条巷,把村庄划分成若干网格,将全村174户、486口人、33名党员、30名村民代表融入到网格里,选出威望较高的16名党员和12名村民代表,分别担任街长和巷长,按照街长、巷长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街长、巷长不仅自己带头打扫环境卫生、清除生活垃圾,还积极组织发动责任区内其他群众共同参与,保持责任区干净整洁。实行每月一检查、每季一评比、每年一排名的考核机制,将日常管理、检查评比、考核奖惩紧密结合,对年度总排名倒数3名的街长、巷长实行淘汰制,且不得评先树优;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党员和村民,不仅实行现金奖励,还优先推荐参加镇组织的五好家庭和文明户评比。“全村号召镇党委人居环境春季攻坚整治行动,实行党员干部联户包街巷制度,受到全村民高度称赞,积极配合,有效推动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提升了米家村整体形象”新选街长赵先生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这项制度,并让全村上下共同来维护,打造特色米家村环境卫生整治优秀做法”村支部书记杜书记微笑着说道。

  



  加强基础设施维护建设,增强宣传力度

  在村北入口处设立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建起混凝土结构拱形门,设计具有“米家庄”村独有标识,张贴“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村训;在镇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多方筹措资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对所有街道胡同进行重新命名,统一制作标识牌;对村南主街道延伸拓宽700多米,连接起地铁13号线和334省道,方便了村民出行;对村内十字大街外立面进行了粉刷美化,两侧道路种植了520棵樱花进行高标准绿化;安装太阳能路灯进行亮化,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将村南原文化健身广场进行整治维修,休闲凉亭修葺一新,绿植花卉错落有致,俨然成为一座文体小公园。72多岁村民马先生说:“感谢镇党委及帮扶单位们对我们村工作的支持,让米家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村“两委”建立的这项创新制度我们是支持维护的,希望它能够继续发挥作用,让全村的老年人享受安宁有序幸福晚年生活”

  



  构建新管理模式,打造规范化治理体系

  本着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村“两委”按照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要求,组织进一步修订了《村规民约》,以制度的形式约定了村庄环境、村风民风、邻里关系、治安安全等内容,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在村庄主要街道宣传栏上进行公布,发放到户进行宣传教育,有效规范了村民的日常行为,使得村民自治、德治、法治相得益彰做到构建共享共治,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巷、大事不出街,矛盾不出村”。“新的《村规民约》制定,让“两委”干部工作更有方向,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制度要求,我们更有信心和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环境整治制度的创新带动了村民的积极性”村主任尹主任说道。

  加强应急值守,多措并举搞好疫情防控工作

  村“两委”全面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制定预防方案,在村口设立检测岗,给村民宣传疫情防范有关知识,并认真做好进出登记、体温检测、场所消毒等各项工作,现场指导村民如何做好自身防护,发现不稳定因素耐心劝说,消除村民恐慌情绪,不分昼夜连续作战,配合泊里镇政府共同抗击疫情。疫情期间处理矛盾纠纷两期,经“两委”联合调解劝导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此次冠状病毒疫情来势突然,全村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和镇政府保持同步,24小时严把入村关卡,杜绝外来群众不按照程序入村,影响防疫工作”,村口值班员杜先生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今天的米家庄村街巷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村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党员和群众对村两委评议的满意度均为100%,该村的街巷管理成为了泊里镇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管理在全镇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泊里镇 环境整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