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7年前给孩子储存的脐带血,救了他的命

2019-02-19 15:1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脐带血是宝宝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以前,孕妇生产完后作为医疗废弃物直接丢弃,但近几十年来,由于发现脐带血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白血病、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种重大疾病的治疗,目前,越来越多的准爸爸准妈妈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自存起来或是捐赠给社会,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我们讲的是一位来自无棣县的7岁男孩在患了极重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出生时储存的脐带血挽救其生命的故事。

  这位7岁的小男孩于2018年12月住进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血液科,当时他贫血、高烧、感染、肛周浓肿、反复便血,病情非常严重。在性命攸关时,这个孩子出生时储存的脐带血成了挽救他生命的唯一希望.在12月30日,这男孩进入了移植舱,来自他出生时候的脐带血缓缓回流到孩子体内……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1月31日,男孩儿从移植舱走出来,好似从未被病魔侵蚀过一样,天真顽皮的笑容又挂在了他童稚的脸上。

  小男孩的妈妈说:“7年前生他存脐带血时,心想最好还是别用上,谁希望孩子以后生病呢?但是命运就是这样跟人开玩笑,谁能想到7年后,孩子得了极重性再生障碍性贫血这个病,刚一开始,我和爱人都痛苦得无法接受,是生他的时候,在无棣县人民医院采集储存的脐带血救了我儿子的命,在这里,真是要感谢无棣县人民医院的医护!”值得一提的是,男孩的妈妈在2019年1月中旬,又在该院生了二胎,这一回她喜获“千金”,她让医护人员又一次的给孩子储存了脐带血,把她“生命的种子”储存下来,将爱传递下去。

  无棣县人民医院经山东省卫健委、滨州市卫健委审核、备案,开展脐带血临床采集工作现已有十年的时间,在该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爱下,在妇产科刘志杰主任、张立华护士长、王连芝护士长及山东省脐血库驻无棣县脐血部马向军主任的带领下,妇产科医护工作者们严格执行国家对脐带血采集的有关规定,致力于规范采集脐带血,保质保量的对脐带血进行采集,为无棣地区脐带血捐献和采集提供了保障,满足了全国各大移植医院的需求。

  2017年9月,山东省脐血库为感谢无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的辛勤付出,特为她们颁发了 “脐带血救护天使”荣誉证书和奖杯,手捧锦旗和鲜花的她们幸福开心满满。

  

左手捧鲜花的为王连芝护士长,中为刘志杰主任,右为张立华护士长。



  因该院医护态度严谨,采脐带血质量高,该院送到山东省脐血库的脐带血在临床应用上逐年增高。现无棣县人民医院每月采集脐带血100多例。据统计,在2017年山东省脐血库出库用于临床治疗的脐带血中,有15份采集自无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而这15份脐带血,应用于临床移植成功,分别被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淋巴细胞白血病、T淋巴瘤等重大疾病的治疗,患者年龄最小2岁,最大56岁。而在2018年山东省脐血库出库用于临床治疗的脐带血中,就有28份采集自无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应用于临床移植成功。因脐带血采集质量高,2017年9月份,山东省脐血库为感谢无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护的辛勤付出,特为她们颁发了 “脐带血救护天使”荣誉证书和奖杯,并送来鲜花和锦旗以感谢她们在脐带血采集和救助生命方面所做出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无棣县人民医院医护受到省脐血库颁发的“脐带血救护天使”荣誉证书表彰就有54个。仅2018年,无棣县人民医院医护受到省脐血库颁发的“脐带血救护天使”荣誉证书表彰就有28个。这都充分证实该院在脐带血采集工作中严格的专业水平和崇高的敬业精神。

  

无棣县人民医院医护受到省脐血库颁发的“脐带血救护天使"部分荣誉证书和表彰。



  特别是在2018年12月30日在千佛山医院小儿血液科,这位患极重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并伴随重度感染的7岁小男孩用了7年前采集储存的这份自体脐带血移植成功的真实病例,也从正面证明了“自体脐血不能用”和“即使储存了脐带血,能否有用武之地也是个未知数“,再就是”储存后是否成功曾经也有人提出过怀疑”的说法是错误的。

  

向产妇普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知识



  谈到无棣县人民医院脐带血采集工作的专业水平严格方面,护士长张立华斩钉截铁地说:“采集脐带血工作在我院已开展十年了,我院妇产科的医护都经过省医学会严格专业培训,获得脐血采集证后才能上岗。在产妇分娩前都有一个脐血告知,让她们明白知情权和选择权。医护人员都会严格按照采集流程对每位条件允许的产妇脐带血进行采集,把宝宝的造血干细胞保留储存起来,为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储存保障。

  脐带血的采集需要保质保量,要严格无菌操作,在采集的数量上要把好关,自体脐带血需要采集140克以上的血,捐献脐带血的需要采集210克以上血。据网载,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超过40000例脐带血移植,其中自存脐带血应用超过了3000例。脐带血是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被誉为人类的“生命银行”。保留就等于为孩子储存了一份生命的备份和为亲人提供了保障。

  

2019年2月12日上午九时,采访山东省脐血库驻无棣县脐血部马向军主任小照



  谈到无棣县人民医院在脐带血采集工作中体现的敬业精神上,山东省脐血库驻无棣县脐血部马向军主任说:“无棣县人民医院医护都是好样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因在采集好脐带血后,为保持细胞活性,必须在5小时之内发往省血库,在24小时之内保证入库。在脐带血的运输工作上,医院做到严把质量关,专人专管,脐血部的人员也从以前的3人给增加到现在的7人,我们做到十年来风雨无阻,把采集好的脐带血安全送达山东省脐血库。即便是大年三十、初一、初二在客运都没有时,我们自己开车也要把血送到。”

   “储存脐带血利国利民。大家谁也预测不了意外何时发生,提前做好保障可以未雨绸缪。在我们积极普及宣传下,来我院的越来越多准爸爸准妈妈选择将孩子的脐带血自存起来或是捐赠给社会,以备不时之需。今年我们妇产科生孩子的医护全都保留了脐带血。当今,随着儿童恶性疾病的高发,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危害了多少年幼的生命。而治疗这些疾病,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疗效最好。目前临床应用比较多的造血干细胞来源有骨髓、外周血和脐带血。而脐带血在治疗某些小儿恶性疾病的时候,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自体脐带血的预处理方案很轻、无需配型、排斥反应小。”被誉为该院“铿锵玫瑰”团队带头人的妇产科主任刘志杰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无棣县人民医院是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定点医院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及部分代谢系统疾病,可用于恶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神经母细胞瘤等,非恶性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骨髓纤维化等,免疫系统疾病如先天性中性白细胞减少等,代谢性疾病等。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在神经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用于治疗的疾病超过百种,全球已在美国国立卫生院(NIH)注册与脐带血相关的临床研究达769项。         

  

为孕产妇普及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知识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