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获中华诗词最高奖的歌唱家莫小凤

2019-01-14 15:28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comment]

  2018年11月20日,中华诗词最高奖“华夏诗词奖”第七届颁奖盛典在广东惠州海王子大酒店举行。本届比赛中,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莫小凤创作的故乡风情的七律《谒凤凰山天问台》荣获一等奖。她是该奖项设立以来,唯一一名获奖的歌唱家,也是最年轻的获奖者。中华诗词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先生以及副会长范诗银,林峰等副会长诗词专家到会亲自为获奖选手颁奖。华夏诗词奖是由中华诗词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当代诗词创作评选赛事,是中国最具权威最专业的诗词创作赛事,该奖项每两年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诗词界泰斗叶嘉莹先生,刘征,欧阳鹤先生等都纷纷支持此赛并获得大奖。

  



  莫小凤来自于闻名遐迩的“美人窝”——湖南益阳的桃江县,她惊人的美貌和独特出众的诗才着实让人惊叹,被誉为“中国最美女诗人”。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莫小凤第一次获得此类殊荣,2015年10月,莫小凤就凭借一首现代诗作品《时光如雪——致母亲》拿下了由中国散文学会主办的第七届“漂母杯”全球华人文学奖,她也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歌唱家。小凤古诗新诗各显其长。一些文坛前辈专家评价她的古诗词空灵唯美细腻,又不失大气恢宏。新诗将古典诗词文化精髓娴熟自如地结合于现代诗体中,唯美,空灵而富有哲理,加上歌唱家独所特的音乐感和节奏感,形成了其独树一帜的新诗风格。”,她的诗歌作品见于《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华诗词》《诗选刊》《大公报》《中华儿女》等刊物。

  

[comment]

  莫小凤在诗歌上造诣如此之深,但她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曾获得文化部第13届“孔雀奖”全国声乐比赛金奖。舞蹈方面她表演的歌舞《大姑娘美》曾多次出访巡演深受观众喜爱,在影视界,莫小凤她也是一颗闪亮的星。她曾被张纪中导演选中出演的电视剧《西游记》中的猪八戒媳妇儿一角,并在该剧中演唱多首插曲。还在大型长篇史诗电视连续剧《英雄时代》中饰演桑慧,并与斯琴高娃、井冈山等联合主演了公益微电影《一分十六秒》。

  



  莫小凤游刃于多重身份之间,这得益于她出众的天赋,以及她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她认为,歌唱、舞蹈和诗歌都是相通的艺术,多年的歌唱经历成为她走向诗歌的捷径,而写诗又让她的歌唱更细腻动人,意境深远,而一颗善良柔软的心和纯净的灵魂却是所有一切的基础。她的座右铭是:“坚信善良便是你的一切,别的都是因为它额外带来的”。

  



  小凤说她很幸运:因为今生有歌相伴,有诗相托。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华诗词 莫小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