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藏家协会: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诚信经营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2019-01-14 11:32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以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为宗旨,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整合文化资源,力求打造中国最具可信度,最值得信任的收藏品牌,围绕着如何引导全国收藏行业良性发展,提高行业经营者掌握和正确运用工商,市场监督部门政策法规的能力,帮助企业防范规避经营中的风险点,推动企业调整思路,打造品牌,诚信经营,适应新形势下的经营思路的转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让全国各地艺术馆及各个收藏单位建设成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兼具规范性,合法性,开放性和互动性的文化空间,时刻遵循习主席提出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中国的支柱产业而努力奋斗。

  



  参加会议的受邀单位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常务副会长杨晋英;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

  北京市公安局;

  北京天平律师事务所法务部部长

  全国文化收藏行业企业高管

  在关于行业组织如何推动企业诚信经营的课程中,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罗伯健着重谈到二点内容:

  



  1:收藏投资就是文化和经济互相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习主席提出:要在本世纪中页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和经济领域必须强起来才能达到这个目标。我们的盛会也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如何认识目前收藏所处的历史时期和作用?

  改革开放使得民间收藏迅速成长。收藏队伍的壮大,收藏品类的丰富齐全,是这个时代所特有的。目前收藏行业所涉及到三个领域的群体,包括需求方即收藏家、收藏爱好者;供给方即藏品资源的提供者,狭义上说,比如当代美术家、工艺美术大师等所创造的作品和历史传承下来的不可再生的收藏资源。还有就是为供给者和需求方搭建中间桥梁和平台的文化公司和艺术品销售公司。

  作为收藏市场的需求者,往往有着不同的出发点或动机,起初可能是个人的兴趣爱好,或提高自己及企业的艺术修养品位。之后在积累的过程中,由于藏品的特殊属性,就会出现一些企业和个人开始把藏品作为自己的投资品。同时在股票、房地产市场萎靡的情况下,大量的投机的资金开始流入收藏品市场。但我认为,无论喜爱、投资或投机,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都是无可厚非的。而且常常同一个主体,收藏的动机是多样的,并不能准确的界定。

  2.如何理解收藏行业的诚信经营

  虽然历史中各个朝代的艺术家都在不断地为社会提供自己的作品,这些作品也被历代藏家所珍藏。但应该说能传承下来的,数量不多。后世藏家对于其中名作倾之、爱之,也会出现一些后代仿前代的作品。比如《清明上河图》或《东京梦华录》等书画作品中,都会描绘一些经营古董的店面,以及仿制古董的作坊,说明“后代仿前代”,这种古玩收藏行当中会涉及到的诚信经营的问题,自古就有,那么我们要如何看待?

  我认为还是应该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这种仿制,因为它满足了一些财力有限的藏家对于美的追求,有特定的市场需求。像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天价成交之后,市场上就出现了不少鸡缸杯,其实很多也是出自景德镇陶艺大师之手的艺术品,有些也成本不菲,我之前了解到一个高20公分的陶瓷作品,精仿品的造假也在2-3万元。我认为这样的现代艺术品作为收藏品而言,也是有一定收藏价值。但在这些仿古艺术品的经营销售过程中,应该表明是仿制和复制,做到诚信经营。

  作为艺术品的经营者,更要不断修炼自己的眼力,提高专业素养,做到区分新老,区分原件、后仿、现仿、修补等藏品有可能会出现的复杂的问题。同时要制定行业规范,经营者要像购藏者充分说明商品品相、年代、来源等相关信息。对于目前古玩市场存在的一些只有价格没有真伪说明解释,或在年代、品相等情况上故意欺瞒的销售行为,是应该加以规范的。即便销售者不能提供藏品的准确信息,但也应“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做到实事求是。

  对全国评选出来的收藏行业诚信单位授牌颁奖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