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医生:认清脐带血价值,保存脐带血很有意义!

2018-12-06 18: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绵阳市安州区14岁的白血病少女鑫怡从西部战区总医院(原成都军区总医院)顺利出院。今年6月底,鑫怡被确诊患上了高危急性髓系白血病。该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主任刘芳得知鑫怡家境困难,主动联系公益组织筹集善款,并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协助下,于9月中旬为鑫怡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让她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虽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像鑫怡那样,幸运地遇到妙手仁心的好医生,但是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脐带血,在关键时刻可以用来救自己、救亲人。

  揭秘脐带血 拯救鑫怡的神奇干细胞

  脐带血是新生儿出生后残留在胎盘或脐带中的血液,其中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1983年美国科学家首次提出用脐带血替代骨髓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理论,仅仅5年后,世界首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就获得了成功。截止目前,全球已有超过5万例脐带血移植。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2017年版)》,目前,我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应用于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等11大类疾病的治疗。

  保存脐带血 血液科医生的意见 

  针对一个家庭是否有自存脐带血的必要,刘芳认为,首先要认清自存脐带血有何价值。“将脐带血保留下来肯定是有意义的,至于捐献还是自存,个人认为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取决于家庭的收入水平,消费观念等等”,刘芳说。

  首先,以获得性再生障碍性贫血为例,同卵双胞胎的同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不仅造血恢复快,而且由于供受者之间没有基因差异,不会产生GVHD,早期死亡率低,且远期生活质量好,治疗重型再障的长期生存可达90%以上,因此最新BCSH指南推荐:无论患者年龄只要有同卵双胞胎供者,均为首选。而自体脐带血移植更是所有治疗措施中生存率最高且生活质量最好的。

  其次,恶性疾病患者即使治疗后达到完全缓解,采集自身干细胞仍无法完全避免肿瘤细胞的污染;另外,还有部分患者因接受过反复放化疗的打击,导致造血干细胞受损伤,动员失败,无法采集到足够的造血干细胞,丧失移植机会。自体脐带血和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的区别是自体脐带血没有肿瘤细胞污染,为移植提供了机会。

  第三,自存脐带血除了可用于自己,还可用于家庭成员。根据文献报道,家庭成员脐带血移植治疗良性疾病长期生存率高达95%以上。

  第四,另外,脐带血的家庭成员移植中,有一种情况容易被忽视,那就是年龄三十多岁的这个群体,他们是在国家计划生育最严格的年代出生,没有兄弟姐妹,父母年事已高,子女尚还年幼,根本无法采集到足够的干细胞。在这种情况下,孩子自存的脐带血便成了一个重要补充。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