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刘华颖:希望自体脐血得到有效保存

2018-11-30 13:2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0日,2018年山东省脐带血临床采集技术研讨峰会暨母婴规范化护理模式研讨会在济隆重召开。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落地,高龄、瘢痕子宫的孕产妇比例也在逐步增高,在如此大环境下,本次会议以“母婴健康 引领未来”为主题,来自国内著名血液科、产科、中医等领域的专家及代表近5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分享脐带血临床研究、应用案例与采集技术,探讨国内最新护理模式,跟随世界产科发展脉搏。

  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刘华颖副院长就《脐带血的临床应用》发表了学术报告。

  

刘华颖 教授



  副主任医师,现任南方春富儿童血液病研究院副院长,兼实验室主任。专注于儿童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疾病诊断治疗,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细胞免疫治疗。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曾先后在美国梅奥诊所,洛杉矶希望之城医疗中心进修学习。现为广东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委员。

  问:脐带血的临床优势

  答:
脐带血干细胞的话在我们临床应用比较的广泛了,现在脐血干细胞相对于骨髓干细胞、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来讲的话,它一大优势就是脐血干细胞在我们供体选择上面,配型可能要求不是那么的严格,可以范围放宽一些。另外一点就是脐血移植相对于这两个,它的移植GVHD,也就是移植物抗宿主病这种发生率比较小一些。 尤其是对于我们儿童很多非恶性疾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它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优势。

  问:目前脐带血可治疗的疾病有哪些?

  答:
实质上,任何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的疾病都可以采用脐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那么造血干细胞移植包括脐带血干细胞移植,它的治疗疾病的种类很多,可以是血液性的,可以是恶性血液性疾病、非恶性的。那么恶性的血液性疾病,也就是我们大众了解最多的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还有一些淋巴瘤以及我们血液性的非恶性的再生障碍性贫血,还有我们南方比较多见的地中海贫血,以及相对于成人来说,儿童比较多的自身的一些免疫性的疾病,包括免疫缺陷、代谢性疾病,这些都可以进行移植。

  问:从临床的角度如何看待脐带血保存?

  答: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尤其是移植专业的医生,那么我们希望脐带血不要浪费,因为脐带血作为干细胞移植的话,它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它可以治疗非恶性的,可以治疗免疫系统疾病,尤其是自体移植治疗免疫系统疾病。那么对于别人而言,也就是说大众而言的话,它可以帮助其他的一些患者小朋友进行一个相关的恶性疾病的治疗。所以无论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还是作为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出发的话,自体这种脐血都应该进行一个有效的保存,无论是个人或者是针对于大众!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