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物流”升级“数字物流” 青岛顺丰备战双“十一”

2018-11-08 14:4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马上就要到来了,大家在疯狂的“买买买”后,便转换成漫长的“等等等”的模式。“双十一”备受关注的不仅仅是电商行业,快递服务时效也逐渐成为影响买家购物体验的因素。近年来每年“双十一”的快递量年年攀升,不断创新高,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8年“双十一”快递量或创十年最高点。为了更好地备战“双十一”,以最快的速度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中,各物流快递企业频出大招。

  作为行业领先的综合物流集团,顺丰每年都会在“双十一”前期对市场做出预判,并制定相关应对举措和方案,经过多年累积,顺丰早已形成了一套完备的业务高峰应对方案,而今年顺丰将在科技加持下,开启智能物流黑科技模式。据了解,青岛顺丰在今年“双十一”前几个月就开始了高峰备战准备。

  资源保障是基础

  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应对“双十一”高峰期,青岛顺丰在人员及物资方面提前进行储备。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双十一业务高峰期同样也是用人需求高峰期,青岛顺丰负责人介绍到:“为了顺利渡过高峰期,我们提前按计划、多渠道开展相关岗位人员的招聘储备工作,储备人员达200余人,同时加强现有资源的配合协同,合理分配人员的投入。”

  除了人员的准备,顺丰对车辆提前进行检查、维修,不“带病上路”,制定应急预案,对出现车辆临时损坏的,及时安排临近网点车辆转移快件,减小快件时效影响。同时储备社会车辆,以补充运力不足时的需求。双十一耗损最快的就是快递单、包装材料等,据记者了解,顺丰通过与外部供应商沟通确认,保障物料供应,确保仓库物料储备充盈,内部加快物料分发频度,及时充足的保障一线需求。

  智能科技是关键

  在消费升级和科技进步的背景下,“双十一”已从“汗水物流”换道超车,面向数字化、技术化全面升级,快递业的技术含量大幅提高。

  科技的发展带来崭新的物流形态,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持下,今年顺丰的件量预测精准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结合节假日、促销、客户、区域类型、特色经济等因素,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分析历史波动规律,将快件量的预测提升至城市、行政区甚至每一个派送网点、每一条业务流向的更小维度,实现更加合理、高效的整体资源配置。

  除更精准的件量预测外,中转站的智能分拣设备也做好了应对“双十一”的准备。据了解,智能分拣设备正确识别率99.99%、扫描识别率99%,分拣效率高达1.2万件/小时,设备基础参数已达世界先进水平。自动分拣设备有效减少人力成本,缩短整体快递时效。

  负责人还介绍到,快递小哥的个人装备也进行了升级,新增的智能巴枪由6代升级为7代,系统升级之后可以快速扫描识别,根据派件地址进行判断自动填写目的地代码,同时还配备便携式电子运单打印机,电子运单改变了过去靠人工分拣快递包裹的程序,而且在分拣时只需要交给自动流水线就可以了,精简整个收件、派件流程,提升快递服务时效。顺丰APP也可以对客户进行精准分析,对客户的投递、取件习惯进行标签记录,做到对客户的个性化服务。

  运力升级是核心

  今年“双十一”期间,除了传统的基础运力之外,顺丰还搭了高铁的“顺风车”,预计新增116条高铁线路,累计增加近250吨运能。经过一年的运营,顺丰“高铁极速达”产品线路已全面铺开。青岛地区的高铁运力主要针对华北和华南地区进行加强,最大化输出青岛地区的快递数量。届时,青岛海鲜、青岛啤酒等特色产品将以更快的速度流向全国用户。

  除高铁外,日前正式投入使用的波音747全货机亦将加入双十一运力储备军,顺丰的航空运力预计将提升112.7吨,使“双11”高峰运力资源实现“质”的飞跃。青岛顺丰今年新落地一架757飞机,该架飞机是顺丰航空首架长期执飞青岛的自有全货机,杭州枢纽华北流向的航线编队得到进一步扩充。截至目前,顺丰航空机队已拥有48架全货机,顺丰的“大飞机”时代正式开启,将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快递物流服务。

  青岛顺丰不断提升服务时效与服务质量,“双十一”大家可以尽情的“买买买”,剩下的就在家坐等快递吧!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物流 双十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