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孩子的脐带血这么有用

2018-04-27 15:36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虽然脐带血临床应用案例在不断增多,脐带血的价值被医学界所认可,但是社会民众对脐带血的认知仍然有限,因此,和国外相比,我国脐带血的储存率仍然偏低,大多数脐带血资源依旧被白白流失,脐带血的科普和价值宣贯工作任重而道远。

  脐带血是什么

  脐带血是婴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过去被视为生产后的废弃物。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人们发现脐带血中富含万能救命细胞——干细胞。

  干细胞在胚胎发育上属于较为原始阶段的细胞,不受污染,易于雕塑,被医界誉为人体组织再生之星。干细胞具备两大特色:自行再生能力、分化成各种细胞潜能。由于普通体细胞有固定生命周期,而脐带血干细胞是属于年轻而较未分化的细胞,所以可以发育成各种不同功能的组织与细胞。

  除此之外,脐带血中富含的造血干细胞是人体制造血液及免疫系统的主要来源,如红血球、白血球、淋巴球细胞等,可以治疗血液、免疫系统及代谢方面引起的疾病,如我们所知的白血病、地中海贫血、淋巴瘤、红斑性狼疮、粘多糖症等,脐带血对其都有极大的救治疗效。

  脐带血可治疗五类重大疾病

  现阶段的脐带血运用,可治疗疾病包括下面五大类:急性血癌、慢性血癌、骨髓发育不良症疾群、多发性骨髓瘤、淋巴瘤、脑瘤、卵巢癌、睪丸癌等恶性疾病;多发性硬化症、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等自体免疫疾病;慢性肉芽肿疾病、严重复合免疫缺陷症,X─性联性淋巴组织增生疾病等免疫缺乏病变;脑白质肾上腺营养不良症、淋巴组织细胞增生症、粘多糖症、婴儿遗传性脑白质萎缩、骨质石化病、白血球粘着缺乏症等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巨细胞球缺乏性血小板减小症、再生不良性贫血、鐮形细胞贫血、地中海性贫血等血色素疾病与血液异常。

  我国下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症包括:遗传性及先天性疾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 、恶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及其他某些恶性肿瘤)及非恶性疾病(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

  脐带血储存,选择正规合法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成立的特殊血站,通过执业验收获得《血站执业许可证》才能开展相关脐带血采供业务,一省一库,严禁跨地区非法采血。未取得《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开展采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业务。临床应用单位也只能接受具有《血站执业许可证》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提供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因此,储存脐带血一定要选择正规合法的脐血库,否则只能白花了冤枉钱,白白浪费了宝宝的脐带血资源。

  山东省脐血库筹建于1993年,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和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2001年获卫生部批准设立(卫医发[2001]222号),2008年通过执业验收(鲁卫血站字[2009]第001号),是山东省内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自建库以来,山东省脐血库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技术团队和医学优势,设立专家委员会,组建血液学、遗传学、低温生物医学、基因检测等学科专业人员梯队,以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确保脐带血研究工作的快速发展和干细胞储存的科学管理。在硬件上,山东省脐血库拥有符合CGMP标准的洁净室和专业液氮储存库、组织配型实验室,并配备了先进的MVE液氮储存系统、基因测序仪、流式细胞仪、全自动血培仪、酶免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充分保障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保存质量。截止目前,山东省脐血库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已超过20万份,为临床干细胞移植提供合格脐带血1300余份,救治了众多血液疾病、免疫系统疾病和恶性肿瘤患者。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