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保存助力再障患者

2018-04-13 16:0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确诊疾病前,韩女士一家始终不相信家中的女主人患了再生障碍性贫血。现年50多岁的韩女士,一直身体硬朗,40多年了没进过医院。谁料想3个月前的检查,让她一直住院治疗到现在。

  韩女士患的是突发性再生障碍性贫血。2018年1月份,韩女士身上突然出现大面积的出血点,一开始大家都不以为然,一直以为是家中的暖气太热了,生出了痱子。韩女士的丈夫在一次去药房拿药,对其妻子症状的的描述中,得知这是出血点,便连忙带妻子去医院做检查,最终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

  



  再生障碍性贫血是一种物理、化学、生物或不明因素作用使骨髓造血干细胞和骨髓微环境严重受损,造成骨髓造血功能减低或衰竭的疾病,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住院期间,医院在了解韩女士的情况后制定了周密的移植方案:ATG联合脐带血输注。脐带血在其中起到恢复造血功能以及降低术后排异反应的作用。医院在确定方案后,随即向七家脐血库发出配型申请,山东省脐血库在接到配型申请后,通过HLA配型检索,找到了一份配型相合的脐带血。

  2018年4月8日,山东省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带着这份脐带血来到济南,上午10时,这份脐带血被缓缓输注到韩女士体内,手术过程很顺利,无不良反应。

  延伸阅读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近三十年来医学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系统、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

  储存脐带血可以保障宝宝和家人的健康:宝宝与自己脐带血中的干细胞100%配型相合,父母有50%的配型相合率,兄弟姐妹有25%的配型相合率。脐带血干细胞不仅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在再生医学领域的作用也具有广阔前景。

  相关阅读:

  5年前为儿子留存的脐带血,如今救了80公斤的爸爸

  不惜生命生老二救老大,此剧何时能避免……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脐带血 脐血库 脐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