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十三年,竟是鸡骨头惹的祸——支气管镜显神威

2017-11-24 15:0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咳咳、咳咳”

  咳嗽伴随着李大叔十三年了

  十三年来如影随形

  因不影响生活从未被关注

  近日因不明原因发热入院

  经支气管镜检查却惊奇发现

  是一块鸡骨头惹的祸!

  近日,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病房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

  李大叔因发热10余天来就诊,进行胸部CT检查,发现左肺下叶病变,同时还发现左肺下叶支气管内高密度影。经了解,近期李大叔进食时未发生过呛咳意外。

  市院呼吸内科王屹章主任和毛茂医生为李大叔详细诊察后,建议患者进行电子气管镜检查,以进一步了解病情。

  次日,毛茂和朱海燕医师为李大叔行气管镜检查,在左肺下叶开口处发现一不明物体,色黑黄,边缘有肉芽组织增生,触碰质地硬,想到胸CT左肺下叶支气管内高密度影,考虑就是此物在作怪,初步判断可能是一块“误入歧途的骨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成功取出一块2.6cm *1.5cm大小骨头,术中几乎零出血。

  

气管镜下所见异物



  



  李大叔及家属看到取出的骨头,猛然想起,十三年前一次吃鸡背时不慎发生呛咳,之后便反复咳嗽,因不影响生活、工作,这些年未特别关注。

  自从把这块“顽强的”鸡骨头取出后,伴随李大叔十三年的咳嗽也神奇的治愈了。

  据悉,气道异物临床表现差异大,患者可无临床症状、或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严重者可出现胸痛、气促,甚至可出现窒息、死亡。如果患者有呛咳等可疑异物吸入史,并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表现,应警惕气道异物;反复发生的局部部位阻塞性肺炎、肺不张等应及时行气管镜排除气道异物可能性。

  目前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能熟练运用电子纤维支气管镜进行相关诊治,开展的业务有:

  (1)一般的支气管镜检查;

  (2)支气管镜下的止血;

  (3)支气管镜的毛刷活检;

  (4)支气管镜取异物;

  (5)支气管镜活检钳活检;

  (6)支气管镜下的肺泡灌洗液(TBLB);

  (7)气管镜下的纵膈淋巴结细针穿刺(TBNA)等

  咨询电话:58962525

  通讯员:朱海燕

   [编辑: 耿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咳嗽 平度 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