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责任 丹心怀天下--鲁南制药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纪实

2017-10-24 17: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0年,鲁南制药实施承包经营走过的是一条奋斗的路,也是一条收获的路,更是一条担当之路。在30年的长途跋涉中,无论风霜雪雨,还是风和日丽,鲁南制药都以一颗赤子丹心,心怀家国,扶贫济困,真正担当起企业作为社会公民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连续17年纳税超亿元

  30年来,鲁南制药在积极创造财富的同时热心公益,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承担社会责任。

  “诚信经营、依法纳税是企业最基本的社会责任。”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认为,一个企业对国家的贡献,最直接最简单的反映指标就是看其能上缴多少税。

  30年来,鲁南由一个濒临倒闭的校办厂,成长为一个为国家纳税将近10亿元的制药集团,连续8年荣登山东省纳税100强榜,连续17年纳税超过亿元。

  2014年11月,张贵民成为鲁南制药掌舵人。3年来,鲁南制药的企业规模、经济效益、社会贡献稳定增长,各项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今年8月,由临沂市经信委等统计排名的“2017年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贡献50强企业名单”上,鲁南制药位居第一。

  危难时刻见丹心

  当面临灾难或者财富考验的时候,往往能看到一个人、一家企业的真性情。鲁南制药曾经多次舍弃经济利益,选择与国家利益和百姓健康站在一起。

  2003年春夏,非典肆虐。金银花、板蓝根等中药材价格暴涨。鲁南制药的仓库里也贮存了大量的金银花、板蓝根,有人建议高价出售。但是,时任鲁南制药董事长的赵志全断然拒绝:鲁南制药不发国难财!同时,他要求加紧生产抗非典药品,并将价值100万元中药材打包装车,驰援北京。

  在鲁南制药,有一条长期亏损的生产线——脉络舒通生产线。脉络舒通属于脉管炎治疗药,其主要成分是水蛭和蜈蚣。由于野生蜈蚣日渐稀少,人工养殖困难,市场价格居高不下,导致药品生产成本不断升高。一般的企业在此情况下会选择停产,但是患者有需求,鲁南制药就坚持赔钱生产。据统计,鲁南制药在这个项目上每年要亏损7500万元。

  营造美好生活

  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宣传部副部长滕略波一次参加大学同学聚会,老师对他多年职位没变、薪水不高,却能在一个企业一干几十年,还准备干一辈子的想法十分不理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能让员工如此有归属感?30年来,鲁南制药将“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作为企业工作的原则,把“依靠职工办企业,办好企业为职工”作为企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新时代药业园区,记者看到很多人骑着自行车穿梭往来,快捷又方便。原来,公司考虑到厂区面积大,来往费时费力,就给职工配备了自行车,还专门招聘了修理工,维修养护这些自行车。

  在鲁南制药,类似这样替员工着想的小事比比皆是: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积极解决职工住房难题;筹办幼儿园解决员工子女入托问题;为职工举办集体婚礼,提供新房;带薪假期,组织职工旅游;投入近亿元用于文体场馆建设,并设立专门的文体活动保障经费;成立由工会主管的爱心基金,专门用于帮助因病、意外等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2006年,鲁南被评为“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0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工书屋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同年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鲁南制药还非常注重员工的教育成长,通过开展劳动技术竞赛、技术革新等活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多所大学合作办学,加强学习型企业建设。

  员工感受到了来自集团的温暖,也向集团回馈了自己的忠诚。在鲁南制药,工作20年、30年的老员工比比皆是。在鲁南制药人的心中,公司不仅仅是赚钱的地方,更是促进自身成长的乐园。

  大爱温暖世界

  今年9月中旬,鲁南制药集团联合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成立“丝路健康促进”专项基金。基金用来开展“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人才培养、医学科研、学术交流、医学救助等公益活动。这不是鲁南第一次参加健康公益活动。

  鲁南制药在保持企业健康发展、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4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岗位;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实习示范单位;捐助10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顺利走进大学;积极参与贫困山区打井修路、社会文化、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等公益事业,先后投入200万元与中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鲁南制药用爱解冻”专项基金活动;加大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开展“维你护航健康直达”MDT中国行等学术主题活动,并利用新媒体拓展健康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编辑: 小编]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鲁南 丹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