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八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围产期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前景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7-10-20 17:2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0日上午,由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论坛围产期干细胞临床应用及前景分论坛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祖泽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长董蒨在会上致词,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

  



  分论坛上,解放军307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主任陈虎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细胞生物学研究室主任张毅教授、青大附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王颜刚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叶元华教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任医师马玉燕、青岛奥克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宏女士等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围产期干细胞领域最新进展,就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在治疗急性重度GVHD、糖尿病以及妇儿疾病等领域的临床应用研究、围产期干细胞在人类健康管理中的应用与展望、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药物研发以及围产期干细胞库的建立健全等热点研究内容进行了学术分享和交流。

  



  在本次论坛上还举办了“山东省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轮值组委会”成立大会,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产科主任叶元华宣读了轮值委员会章程、意义及委员名单。同时,奥克生物和青大附院及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两家医疗机构签署了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课题项目协作协议,后续将在女性卵巢早衰、产后康复、儿童脑瘫、儿童心肌病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

  近年来,干细胞技术在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上突飞猛进,但仍面临干细胞来源、制备规模、伦理问题,以及用于个体化治疗或通用性治疗的干细胞种类和治疗标准等问题。随着干细胞技术的发展,脐带等围产期来源的间充质干细胞逐步成为干细胞临床研究的首选。研究发现,围产期干细胞增殖分化能力不仅明显高于成体干细胞,还具有来源广泛、取材方便、免疫原性更低等优势。全球关于围产期干细胞不同阶段的临床试验数量与日俱增,我国也开展了多个围绕围产期间干细胞在多种疾病领域的临床研究,并在多种疑难疾病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如论坛上陈虎教授介绍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重度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王颜刚教授介绍的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对1型、2型糖尿病的治疗,以及在脊髓损伤、卵巢早衰、子宫内膜瘢痕化、儿童心肌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领域的治疗。预示着脐带间充质干细胞等围产期来源的干细胞将有望成为干细胞技术及再生医学领域的主力军。

  



  2016年至今,国家将干细胞研究作为重点支持领域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并陆续出台多项利好政策和重点专项资助,助推我国干细胞技术的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基于围产期干细胞技术在临床应用中的迅猛发展以及在再生医学领域的应用,正如张毅教授在会上所讲到的,在未来精准医疗发展的大趋势下,围产期干细胞将在人类健康管理中发挥出重要的应用价值,围产期干细胞这一独特的细胞资源的存储价值也逐步被大众所重视。目前我国有很多机构已经开展了围产期干细胞的存储业务。但仍存在细胞存储机构良莠不齐,竞争无序,细胞存储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政策风向为干细胞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孵化环境,而干细胞行业的良性发展离不开标准化、规范化体系的构建和完善。

  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奥克生物自2003年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2009年,奥克生物与青大附院联合成立山东省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该库作为我国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人类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库,是山东省首家专业从事脐带间充质干细胞采集、检测、制备、保存的正规机构。

  高质量的干细胞制剂研发制备和高质量的干细胞治疗离不开高质量的干细胞存储。2016年,青岛市发改委、青岛市食药监局、青岛市卫计委及青岛市科技局联合发函支持依托奥克生物试点建设青岛(奥克)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由政府批准的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的成立开启了奥克生物推动行业标准以及产业化建设的道路,标志着奥克生物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稳步成长为国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具有产业发展示范作用的综合性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及区域性细胞制备中心。2016年10月,奥克生物参与制定的《干细胞制剂制备质量管理规范》发布并入选2016年中国医药生物十大进展,体现了干细胞行业在生物技术领域的重要地位以及公众对于干细胞行业自律规范的关注期待。近期,中国医药生物协会又发布了《细胞库质量管理规范》,这一重磅利好消息为干细胞存储行业健康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为积极响应政策,本次论坛上成立了山东省围产期干细胞临床研究轮值组委会,为推动我省干细胞产业发展和临床转化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国家对干细胞产业政策的逐步放开下,中国干细胞技术与再生医学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围产期干细胞作为干细胞中的重要成员,在未来的疾病治疗与健康管理中也将大放异彩。

   [编辑: 耿蕾]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奥克 医药 生物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