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谁,不知确实可怕!他们是谁,真的与你无关

2017-08-24 17:1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近,朋友圈莫名其妙地出现了一大波世纪性拷问“我们是谁?”,这组漫画原出自比尔盖茨大力推荐的消夏读物——《我幼稚的时候好有范》,后被网友各种加工,推向风口浪尖。其实无论他们是甲方、乙方,还是留学生、工程师,我们都可以保持一贯的“I don''t care”的高冷作风,但是“我们是谁?”,如果你不知道,真的是人生之一大憾事。

  



  我们是谁?脐带血!

  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是一种具备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分化为各种血细胞前体细胞,最终生成各种血细胞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它们也可以分化成各种其他细胞,被医学研究领域称之为“万用细胞”,即能像一棵树干一样,可以长出树杈、树叶,并开花和结果,是人体的始祖细胞。

  之前,孩子出生后的脐带血通常是作为医疗废物被丢弃不管的,上世纪70年代发现脐带血中富含干细胞,特别是造血干细胞,由此脐带血的医疗价值逐渐显现出来,成为继骨髓和外周血后的第三大造血干细胞来源和临床救命的关键资源。

  



  我们要做什么?救命!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通过重建人体的造血和免疫系统,治疗地中海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在世界范围内,脐带血已经应用于几十种疾病的治疗。在我国原卫生部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中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证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余类。

  我们能存多久?为你一生的健康护航!

  目前,国内正规脐带血库的技术完全达到国际标准。脐带血最终被保存在-196℃深低温的液氮罐中,处于休眠状态。从理论上来讲,造血干细胞可以进行长期冻存,没有储存时间限制,长期冷冻储存也不会影响干细胞的活性与临床使用。已有数据显示,人体脐带血冷冻23.5年后,活性依然很高。目前,国内经批准成立的合法运营的脐带血库总共有7家,分别是山东省、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所以,他们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与你有无关系。孩子出生时储存一份脐带血,无疑是惠及孩子和全家健康的明智之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