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压力大,超人妈妈不好当

——无忧精英网发布《2017年职场女性压力报告》

2017-05-19 17:0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社会各界对职业女性的关注再一次成为热门话题。职场女性在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关系、“二胎政策”放开后如何重新进行职业规划等问题上面临着新的挑战。无忧精英网(www.51jingying.com)通过调研,对女性的职场压力源、家庭财务开支、自我能力提升等问题分析比较,发布了《2017年职场女性压力报告》。此次调研参与的职场女性为5044人,其中工作年限五年以上占40%,本科以上学历占50%,硕士和博士占比14%,来自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省会城市的人数占到65%,覆盖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汽车、贸易制造、培训教育等九大行业。

  



  职场女性能够理性对待“二胎政策”,多数人克服困难积极响应。

  本次调研,职场妈妈的比例占到75%,其中有20%女性已经有2个或者2

  个以上孩子。在国家二胎政策的推动下,更多单孩家庭做出响应,已有一个孩子打算再要二胎宝宝的家庭占到67%,意愿度相当高。受访女性表示,自己是独生子女在孤单寂寞环境中长大,那种没有兄弟姐妹的遗憾,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小家庭弥补。她们认为,辛苦是暂时的,着眼未来,这个决定应该利大于弊,不会后悔。

  同时,调查中的29%的女性明确表示不会要二胎。她们觉得现在生活压力非常大,“生孩子容易,养孩子难”。在房价飙升、生活成本叠加的今天,女性朋友认为有一个孩子足矣,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将所有资源投入到一个孩子身上,给他最好的,也不会出现偏袒,只要尽到做父母的责任,也是理性的选择。

  还有少部分女性持观望态度,虽然都是“适孕”年龄,但阻力也不小。一个原因来自老人和配偶,特别是家中双亲年事已高,明确表示不会帮忙;另一个主要因素来自孩子的抵触情绪,家里的老大不喜欢再来一个“竞争对手”分享爸爸妈妈的爱。因此,如何处理好谁带孩子的问题、以及两个孩子的关系,都没有做好周全准备。

  



  孩子的精神和物质投入一样不能少,教育是家庭支出最大项目。

  虽然受访女性普遍对再要一个孩子有很强的意愿,但抚养孩子成长的开支也让许多家庭感受到不小的压力。现代家庭非常重视孩子的身心发育,吃的要营养,穿的要得体,带孩子出去旅游开拓视野,也是很多家庭必不可少的项目。上海一家专门承接海外游学服务的文化交流公司接受我们的采访表示,这几年海外游学越来越火,除了学校组织外,也有几个家庭拼团去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学校考察,费用都比较高,但在乎品质的家长认为物有所值。

  本次调查有60%职场妈妈选择家庭开支最大项来自“教育”。从无忧精英网之前对于培训市场调研来看,儿童及青少年的教育市场这几年蓬勃发展,产生了大量的猎头职位来应对这种市场需求。无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都秉持“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朴素观点,每个孩子每节课根据城市和项目的不同人均花费在200-500元/小时,近一半的家庭在孩子教育上的花费占全年家庭收入15%以上。

  



  职场女性分身乏术,兼顾工作与家庭挑战多多

  除了金钱,还有时间和精力。受访的女性有50%以上每天花2-3小时用于孩子的功课辅导,如果是二孩家庭,这个时间还会更长。所以很多职场妈妈不得不放弃工作,做回全职妈妈。全职妈妈普遍认为她们一点不比上班轻松,每天重心都围绕孩子,与社会脱节。职场妈妈与全职妈妈最大的不同,除了照顾家庭,还必须扮演好工作的角色。很多职场女性有了孩子之后会酌情考虑转岗,选择一些时间较为宽松、工作强度不大的工作,以更好的照顾孩子。但毕竟不是所有公司都有这样的弹性机制,因此,因为孩子生病、学校活动或者假期没人代管等原因,很多职场妈妈不得不向公司请假。虽然站在雇主方角度,这些理由也是情有可原,但次数过多频繁,也会影响工作完成。因此很多孩子较小的职场妈妈在回归职场上也困难较多,雇主方因担心孩子牵扯太多精力,而不得不顾虑求职者是否能全身心投入工作,更倾向于无孩无负担的年轻人。

  正所谓“熊掌和鱼,不可兼得”。报告中的数据也证实这一点,85%职场妈妈认为照顾孩子的确影响到事业的发展,很多晋升的机会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加班、出差是常态化,在现实面前,她们很难做出取舍。无忧精英网通过对职场精英女性的追踪发现,绝大多数能够做到平衡的高管,主要依靠家人分担,采取“家人和保姆”协作的方式,才能放心在职场打拼。

  



  做到“陪伴”力不从心,“自我增值”迫在眉睫。

  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很多受访者表示都给自己的妈妈买了礼物或者送上

  祝福,但总体流露出由于平时工作忙,陪伴母亲的时间是很有限的。70%的人能够每天或者每周看望父母,这个数字非常难得。同时也有303人表示有事才联系,与父母交流的内容也围绕着生活、健康等,工作方面提及很少,不想父母无谓的担心。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句话很多人认可但做到却不容易。无论是自己的父母,还是自己的小孩,职场女性都有很多的遗憾,部分职场妈妈表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由于工作原因,错过很多难忘的“第一次”,非常无奈。也有因为工作在外地,不能在父母身边,只有在生病的时候才赶回家,也很自责。通过参与这次调研,也让很多受访者意识到“珍惜眼前人”,给家人更多的陪伴才是最好的礼物。

  



  本次调查的最后,是关于职场女性“自我升值”的话题。90%以上受访者都意识到时间宝贵,如何将有限时间实现“效能最大化”,是每位继续自己职业生涯的女性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从“时间管理”转为“精力管理”,是一个质的变化。超人妈妈,就是让自己时刻保持充足的能量,通过学习、提升技能胜任新的工作内容,保持自己竞争力。很多工作机会并没有性别标签,却有能量标签,无忧精英网最新行业职能显示,年薪50万以上的关键职位,女性比例并不少于男性,机会一样是给有准备、有能力的人。

  综上所述,职场女性压力源自工作和家庭等多个方面,在职业上升期,她们比男性有更多的考验和阻力。作为职场妈妈,一方面不能忽略孩子的成长,同时也不想让自己的职业生涯半途而废,就更需要积极、乐观向上能量应对各种变化。结合数据无忧精英网也采访了一些企业代表,大多雇主表示二胎政策放开后,企业的确感受到压力,但大多企业也能认同这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的社会责任,除了希望国家尽快落实配套的政策措施外,企业也建议职场女性能够摆正位置不要放大“特殊化”,认为自己是被照顾的对象,降低工作要求,人际关系紧张,造成不好的影响。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表示:“女性角色在职场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们坚韧顽强,心思细腻,尤其做了职场妈妈,包容度更高。我们看到很多职场女性通过自己的智慧,不断挖掘自身的潜力,能够很好的平衡家庭与工作的关系。而作为企业方,如果能够建立有效的规则,倡导激发女性能力的企业文化,也必将在未来的人才争夺中保持主动。”

  关于无忧精英网

  无忧精英网(www.51jingying.com)作为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是“前程无忧”整合优势资源,创新招聘模式后推出的全新招聘网站,汇聚专业猎头、面向精英人才。无忧精英网开启了“半定制”的猎头服务模式 ,集合某一专业的牛人高手和众多的知名雇主,同时引入猎头,多点对多点地提供“工作机会”和“专业人才”,给精英人才带来发展机会和高薪职位。同时,引入专业的猎头和HR,实现“工作来找你”的理念。令个人和雇主都有充足、高质量的选择机会。

   [编辑: 张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职场 无忧精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