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的人有这种病 胖子又中枪成高发病人群之一

2017-04-24 14:0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胖,真的令人很不舒服,想到我就难过,一伤心就猛吃,自暴自弃,然后恶性循环。

  每次吃完都想揍自己,没吃很痛苦,吃完更痛苦。

  我现在几乎干什么都没兴趣,我知道我现在正处于人生的重要阶段,可我就一心想着我的体重。

  因为胖,我都快得抑郁症了。

  这是在天涯社区里一位体型较胖的童鞋的自白,而亮亮相信也有不少“胖友”有过类似的心理感受。

  在一般人看来,胖子心胸开阔,总像弥勒佛一样笑呵呵,遇事乐观积极,心宽体胖。但这一其实不过是外界强加给胖子的一种定义罢了。

  体型肥胖的人常常被形容为“心宽体胖”,但研究结果却显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项针对9125名成年人进行的医学研究显示,肥胖者发生抑郁等心理精神疾病的几率,比一般人高了25%。

  由于肥胖,胖子患上心血管病、糖尿病以及部分癌症的风险要比普通人高很多,肥胖还潜伏着许多近期和远期的危害,它往往会给心理发展带来不良后果。与正常体重的人相比,肥胖的人通常体态臃肿、动作笨拙,一活动就多汗、易疲乏、气喘吁吁,安静时易磕睡等。

  面对更易患病的压力,以及外界对自己体型的评头论足,包括自己因肥胖而真切感受到的各种困扰,胖子还很有可能感受到高于常人的心理压力,甚至患上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又称精神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障碍为临床表现的疾病。而在2015年,外媒报道,中国有7%的人口均患有精神疾病。

  而相对于一般人,胖子则容易患上以下几种心理或精神疾病。

  患上社交恐惧症 

  由于活动不灵活,在集体活动时胖子通常容易受到别人的排斥、嘲笑,外界的目光或多或少都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心理压力。为保护自尊心,肥胖的人往往没有太多参加集体活动的欲望,或拒绝参加。

  一直以来,便有不少朋友告诉过亮亮,他们胖的时候对集体活动和朋友聚会通常都是拒绝了,哪怕出席聚会时,鉴于自己和别人身材的对比,往往都不会玩得太开心,遇上拍大合照等环节时更是会主动逃避。长期下来,肥胖症患者很有可能患上社交恐惧症,进而影响到自己的交友圈和工作圈。

  形成贪吃心理 

  由于社交关系相对薄弱,肥胖的人在疲劳、孤独、空闲、焦虑、抑郁、生活乏味时,主要以食物作为消遣对象,这与普通人在情绪低落时主要采取娱乐的心理防御方式有很大差别。研究表明,50%的肥胖症青少年患有周期性贪食现象,他们常有大量进食的欲望和行动,且难以自我控制,进食时速度快且量大,尔后又感到内疚烦恼,如遇不良生活事件刺激,贪食现象更为严重,而这也会进一步加剧他们的肥胖。

  诱发自闭症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的人常常会碰到不少尴尬的事情,比如说逛街买衣服,往往难以买到合适尺码的衣服;搭电梯时总会导致超重……这时,胖子总是不免受到身边的人的嘲笑。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自卑、退缩、依赖的心理和行为上的障碍,严重的话甚至有可能诱发自闭症。

  可以说,肥胖给人的心理所带来的压力与侵蚀,已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但是,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因肥胖而感受到的各种心理压力会加剧肥胖。

  著名心理学家蒂芬妮·库珀研究发现——人们肥胖的根源在于内心对于肥胖的恐惧。人类大脑中存在一种“食物缺乏恐慌信号”,一旦食物不足,这种恐惧感就会油然而生。一想到自己需要放弃“吃”,就会感到焦虑、紧张,最后反而会吃得比实际生理需要的更多。

  不少因减肥而奉行节食计划的肥胖症患者,则常将自己置身于恐慌焦虑的状态之中。人们一旦进入这种恐惧、压力的状态,大脑就会不停向肾上腺发出信号,导致大量皮质醇的释放。皮质醇水平升高会导致人的暴饮暴食,进而造成人体内的脂肪堆积。

  看到这,是不是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肥胖如此可怕,一直胖然后心理压力变大,心理压力更大后就更胖……如此死循环,最终完全弃疗,胖子的人生还有救吗?

  别着急,要想远离这些精神方面的疾病,不妨试试以下几招。

  保持平和的心态

  面对别人对自己外形的嘲笑或讽刺,尽量学着以平常心对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虽然来自他人的嘲笑,或多或少还是会让我们感到失落、沮丧、愤怒,但是学会控制好这些情绪,努力让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避免大喜大悲,有利于防止我们用一些可能导致肥胖的行为来治愈自己,比如说因愤怒大吃一顿,或是因伤心而呆在沙发上一直也不动。

  扩展社交圈子 

  在日常生活中,努力打开心扉,积极参与更多的社交活动,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真正的友谊并非建立在对于外貌的互相的吸引之上,而是在于性格的契合。不妨试试参加营养俱乐部,和小伙伴们一起均衡饮食、运动健身,还能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在团队中可以互相分享,彼此接纳,帮助你走出情绪怪圈。

  培养多样的兴趣爱好 

  平时不妨多了解不同的事物,培养更多的兴趣爱好,如各种运动,乐器,或是绘画等等。在遇到烦恼的时候,尽量避免通过食物排解烦恼,而是通过日常的爱好消遣苦闷。同时,更广泛的兴趣爱好还能扩宽我们的交友圈,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为丰富起来。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