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大杯水保健康,对吗?

2017-04-19 13:5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天8大杯水保健康,对吗?记者也曾仔细阅读并转发过。相关中医专家表示,每个人所需要的水都不一样,喝多了不但无益健康,还会造成肾脏的负担。

  人体摄取的水分除了经由排汗或呼吸时排出外,仍需经由肾脏来代谢,如果水喝得太多,肾脏排水量增加,会增加肾脏的负担,易让肾脏功能衰竭,反而影响肾脏的健康;而且,体内的电解质会因为被太多的水稀释,引发电解质不平衡的危险。

  要学会识别谣言。从谣言消息的特征入手,网友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识别。

  1.看信息来源: 首先,读者可以看网络信息出自何处,其中引述的观点是否是相关领域专家的专业观点和权威论述。通常情况下,能确切地说出是某单位的某位专家学者在何种场合下发表的,比那些只能笼统地说“据专家”的更为可信。但也不排除有些谣言冒用专家的名义,甚至编造出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专家”,这时,还可以看发布该消息的源头公号的专业定位是否与消息主题相匹配,例如发鸡汤文的账号在养生健康问题上一般不如有权威机构认证的医疗专门号可靠、在社会治安问题上就不如警方微信公号可靠。遇到不确定的情况,网民可以向有关机构的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号求证。

  2.看语气是否绝对: 生活中的事物是复杂的,事实也具有多面性,因而对事实的客观叙述一般都不是绝对化的,即使是大概率事件也会给出事件发生的可能概率,而非使用“绝对”、“100%”、“肯定”等字眼和语气。碰到语气绝对、用词夸张的消息,就要小心了。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