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抑郁症了吗?

2017-04-18 11:2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确定为“一起来聊聊抑郁症”,旨在促使更多的抑郁症患者寻求并获得帮助。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主题定为“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聊聊抑郁症”,多关心一下患抑郁症的人群。

  世界卫生日:教你识别抑郁症的三大表现

  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1. 情绪低落

  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绪低落,抑郁悲观。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严重者出现罪恶妄想和疑病妄想,部分患者可出现幻觉。

  2. 思维迟缓

  患者思维联想速度缓慢,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是生了锈的机器”。临床上可见主动言语减少,语速明显减慢,声音低沉,对答困难,严重者交流无法顺利进行。

  3. 运动抑制

  表现为精神精力减退、总有疲乏感、不爱活动、浑身发懒、走路缓慢、言语少等。严重的可能不吃不动,生活不能自理。

  如果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精力缺乏持续两周以上,就应及时就医。

  抑郁症的影响群体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人人都有可能受抑郁症的困扰。

  世界卫生组织,选择特别关注三类受到严重影响的群体:青少年和年轻人;育龄妇女(尤其是在产后)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抑郁症患者的家人和朋友要给予抑郁症患者更多的关心、理解、包容和支持,多与其沟通,帮助患者早日走出抑郁症的阴霾。

  抑郁症患者要加强对抑郁症的了解,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放松心情,加强运动。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