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达康”书记上哪都拿着水杯呢?

2017-04-13 14:3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人民的名义》剧中达康书记水杯不离手的经典造型已经深入人心。

  不久后,演员吴刚在采访中还特意提到,剧中的水杯就是他本人生活中所用的,瞬间让这一水杯变得更加亲民。

  这个水杯被达康书记带火了,现在淘宝上都有 n 个同款 ……

  最懂养生书记非“达康”莫属,到哪里都拿着这个水杯~

  玻璃杯、保温杯、陶瓷杯都能装水,为何达康书记选择了玻璃杯?

  不锈钢(保温)杯,保温效果最佳,又方便携带,是近年来最受欢迎的杯具,但它也有不足,可能有铬、锰等金属渗出。当然,不锈钢有很多种,好一点的不锈钢杯会使用食品级不锈钢(比如 304 钢),其中渗出的铬、锰等金属也可以少到忽略。

  有一些不锈钢会采用「高锰钢」。高锰钢可能会渗出较多的锰,但锰是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过量」才有害。

  陶瓷杯,能耐高温,还有相对较好的保温效果,是比较优质的杯具,但不方便携带。有一些陶瓷杯,比如釉上彩茶杯(内壁有图案的),这些图案的颜料中可能含有铅等重金属渗出。

  塑料杯也是不受欢迎的一种。因为塑料中常含有一些有毒的化学物质,用塑料杯装热水或开水的时候,有毒的化学物质就很容易稀释到水中。

  在所有材质的杯子里,玻璃杯可是最健康的。因为玻璃杯在烧制的过程中不含有机的化学物质,我们就不必担心有害化学物质会被喝进肚里去。而且玻璃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细菌和污垢不容易在杯壁滋生,所以达康书记选择的这款玻璃杯喝水是最健康、最安全的。

  因为最养生书记“达康”到哪都拿着水杯,这基本能保证一天喝到充足的水分。那么,一天该喝多少水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除了食物中的水分,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天最少喝1200毫升的水。目测达康书记的水杯容量大约为400毫升,那每天至少喝3杯才足够。

  如果天气炎热、环境干燥以及进行了运动锻炼,应该适当增加喝水。

  书记上哪都拿上水杯,真是超明智的做法,因为以下这些时刻特别需要喝水:

  起床后:起床后可以喝一杯水(200毫升左右),可补偿夜间水分的消耗,对预防高血压、中风有一定的帮助。

  餐前1个小时:餐前约1小时喝水,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帮助餐后消化吸收。

  饭菜过咸时:饭菜过咸,最好多喝水。

  生病时:便秘的人应特别注意补充足够水分,多喝水可以刺激肠的蠕动并软化大便。感冒发烧时多喝水,能帮助身体散热。腹泻时喝些淡盐水,可以补充肠道丢失的水分和盐,维持电解质的平衡,心肾功能不好的人以及有高血压的人不适合喝淡盐水。

  喝酒时:记得补水。酒精含有利尿的成分,排出的水分会比喝下去的多,因为酒精成分已经悄悄地把你身体其他地方的水分带走了,而且酒精会使血管扩张,体温上升,也容易造成大脑和身体缺水。因此喝酒的同时,也别忘了补充水分。

  焦躁疲惫时:喝杯水让头脑清醒。突然感到没来由的疲累、情绪焦虑、暴躁,或者大脑发沉而且注意力无法集中时,也可能是缺水的表现,试着喝一杯水来恢复活力。

  开空调半小时后:空调房内空气干燥,轻易造成人体水分流失,鼻腔等处黏膜过干,甚至激发支气管炎。所以,在进入空调房半小时后,就要及时补充水分。

  做人做事,要像达康书记那样,养生保健,也得向书记学习呀~

[编辑: 梁湘]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科普 科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