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数量增加近百倍 保存的脐带血能够造福更多人

2017-03-24 16:5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近期,台湾元智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副教授姚少凌及其团队开发了一种新技术,10天就能让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数量增加近百倍,突破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体重的限制。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断脐后从脐静脉中提取的残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近几十年的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可以重建人体的血液和免疫系统,在治疗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免疫系统以及遗传代谢性等疾病上效果显著。

  姚少凌长期从事干细胞工程研究,他将“脐带血血浆加值应用技术”和“造血干细胞无血清培养基”结合,相较传统的干细胞培养方法,10天就能让造血干细胞数量增加近百倍,使保存的脐带血能够造福更多人。

  



  姚少凌说,目前主要的培养方法,是添加异种动物血清,但异种动物血清生产与使用一直有伦理争议和使用限制,因此他通过研究,开发“造血干细胞无血清培养基”,结合“脐带血血浆加值应用技术”,将过去被视为废弃物的脐带血血浆,透过特殊处理制成血小板浓厚的血浆,取代异种动物血清。

  



  



  相关资料显示,不少科学家都在研究如何透过体外增殖培养的方式,增加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数量。例如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干细胞与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关键的蛋白Musashi-2,这种蛋白可以更好地控制和再生造血干细胞;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发现的促进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增殖的名为UM171的小分子将提升小血量脐带血的应用价值;美国杜克大学的脐带血体外增殖产品NiCord已经完成在血液恶性肿瘤中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研究等。而姚少凌的研究则为扩增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