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315:保障生命健康,山东省脐血库诚信践行承诺

2017-03-15 16:05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服务、信誉等诚信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每年3月15日,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及有关组织都要举行各种活动,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运动进一步发展。捍卫消费者权益,保障消费者利益一直是广大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众所周知,脐带血是一份生命的备份,然而脐带血保存单位鱼龙混杂,少数准妈妈、准爸爸受到误导或没有详细了解的情况下选择了非法的保存单位,导致保存的脐带血不能使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从而造成经济损失及丧失了治疗疾病的有效资源。

  正规合法,捍卫储户权益

  根据我国规定,脐带血必须储存在合法的、具备资质的脐血库才能得到权益保障。脐血库是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的特殊血站,通过执业验收获得《血站执业许可证》才能开展相关脐带血采供业务。根据卫计委的规定,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医疗机构应该与其功能、任务相适应,且必须确保有合法的干细胞来源,只能接受正规脐血库提供的干细胞。而且只有国家批准的脐血库才有检测资质,检测的标准也应符合国家特殊血站标准,否则很容易出现安全问题。

  截至目前,我国经批准并验收合格执业的只有7家脐血库: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北京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上海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浙江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践行承诺 诚信为首

  目前国内脐带血库是国家卫计委根据中国国情,采用公共库加家庭库的运营模式。公共库的脐带血用于社会上需要干细胞移植的患者,经过严格的捐献者筛查、造血干细胞数量及活性检测、感染性疾病的检测、HLA分型检测及供者健康随访后,数据会进入联网的计算机查询系统,一旦配型成功,即可马上获知,可供全国众多医院临床应用。

  家庭库的脐带血主要用于自体移植或家族成员,当新生儿在生长发育中发生某种疾病时,可用于自体移植,有时,患病的家庭成员也能使用脐带血干细胞来治疗疾病。每一个脐带血家庭库客户都会获赠一份平安重大疾病保险,投保的费用由山东省脐血库承担,一旦孩子罹患重大疾病,不仅可以使用当初储存的脐带血用以造血干细胞移植,还能获相应的保险理赔款,保障客户权益。

  山东省脐血库是省内正规合法运营的脐带血保存机构,由国家卫计委批准设立,是全国7家正规脐血库之一。山东省脐血库一直践行承诺,在履行关于符合重大疾病理赔政策中做出落实。2016年,获得赔付的对象共有11名,该11名患儿分别患有髓细胞白血病、髓细胞肉瘤、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恶性肿瘤等恶性血液性或免疫性等重大疾病。而2017年1月至今,为三个患病储户家庭进行了保险理赔。

  来自章丘的小梓铭(化名)罹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因在山东省脐血库储存脐带血,获得了一份价值3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为其接下来的治疗解决了燃眉之急。

  来自德州的小泽(化名)3岁时罹患急性淋巴白血病,目前正在进行化疗治疗。山东省脐血库根据协议,对其进行了30万重大疾病保险赔付。

  乐乐家住山东聊城,于2016年确诊为白血病,现化疗已经进行到第五期,获得脐带血存储协议附赠保险赔付的30万元,解决了在治疗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问题。

  如果这三名患儿在后期治疗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那他们自存的脐带血无需配型,即可出库进行移植治疗,且排异反应小,有助于其术后恢复。

  选择国家规定的正规合法脐血库,避免自身利益遭受侵害

  正因这些家庭当初做出的正确选择,选择正规合法的脐血库储存脐带血,才使得自己不至于陷入绝境无法自拔。请社会上的准父母们,擦亮眼睛,选择正规机构,不要轻信非法干细胞保存机构的花言巧语。因为一旦做出错误的选择,当孩子身患疾病时,您可能失去的不仅仅是金钱。将来一旦患病需要使用,会面临医院无法接收的困境。损失钱财都是小事,但是将来储存的脐带血因不合法而医院拒绝接收,耽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间,这才是最让人心痛的。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