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完成一例经皮动脉成形术 使患者避免截肢

2017-02-17 15:57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平度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于洪波副主任医师通过经皮动脉成形术,成功使患者避免截肢。

  



  患者林某,80岁,于20年前诊断为“2型糖尿病”,因“右足破溃、疼痛10天”以“2型糖尿病性足溃疡和周围血管病”第一次住院。经治疗破溃无好转。出院后坏疽逐渐加重,近日再次入院。经下肢血管彩超检查诊断为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患者因下肢动脉闭塞缺乏血流供应,伤口不愈合,拟行截肢术。为改善患趾血流,在征得患者与家属同意后,内分泌科组织于DSA下进行手术,术中造影见患者右股动脉起始部狭窄,中段串珠样狭窄,收肌管处股动脉闭塞,膝下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腓动脉无显影。术中给予股动脉支架植入,胫前动脉和腓动脉球囊扩张术。术后造影显示股动脉、腘动脉血流通畅,胫前及胫后动脉血流通畅,足背动脉血流好。

  患者术后右下肢皮温明显好转,足背动脉搏动好。通过改善血流,保留了患者的肢体功能,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患者术前血管血流情况



  

患者术后血管血流情况



  相关链接

  糖尿病足有多种分类方法,临床上实用的有几种方法,根据感染部位坏疽情况分湿性坏疽、干性坏疽和混合性坏疽;也可根据感染深度分级,有无脓性物及是否累及骨髓来帮助判断预后,现在糖尿病足导致的截肢已经仅次于外伤截肢,对病人生活质量有很大影响,该病重在预防,一旦发生,治疗时间长,预后相对差,增加经济负担,因此在病人出现周围神经病变时,积极教育病人注意足部护理,防止出现足部破溃,一旦出现,需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糖尿病足的危害:

  1.糖尿病足是许多国家截肢的首位原因。

  2.美国每年实施60000例非创伤性手术中50%为糖尿病患者。

  3.糖尿病患者的截肢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15倍。

  4.美国每年糖尿病的医疗费用中三分之一花在了糖尿病足病的治疗上。

  5.单个足部溃疡治疗2年的平均费用28.000USD

  通讯员 邹康康

   [编辑: 王硕]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