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祖业 创新路——黄志强的紫砂艺术(图)

2016-11-18 17:46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18日,由亚洲经贸发展促进中心、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海名集团共同主办2016青岛国际珠宝、文化艺术展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崂山区苗岭路9号)隆重举行。会上宜兴紫砂壶传人黄志强的紫砂艺术得到了岛城人民的热烈关注 。  

  



  据了解,黄志强1959年出生前,在娘胎里就感受着泥搭子有韵律的节奏拍打声里成长的,出生后就在紫砂泥堆里摸爬滚打,十岁即习书法、绘画,13岁便接触正规的紫砂艺术(东坡小学、初中读书期间,每年两次的学工活动便是在宜兴紫砂工艺厂、一厂),并接受厂委派当时的顾景舟辅导进行培训及厂发展教育课。与顾景舟做邻居28年(1959年-1987年),受到紫砂艺术的熏陶,加上母亲言传身教,为日后的紫砂艺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紫砂壶的制作过程有着非常严苛的标准,每一款壶都需要使用不同的工具,在采访过程中黄志强告诉半岛网“紫砂文化是成就一个好作品,好设计的基础和关键,因此紫砂文化本身就是一个工艺传承与创作的过程。不能灵活使用就无法发挥操作技能,做不出好壶。”

  



  今天的紫砂行业专业队伍实力雄厚,黄凤莱先生的儿子黄志强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继承父辈开创的紫砂事业,不仅研究创作了不少新的紫砂陶艺作品,还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紫砂行业发展历史的研究作出了不懈努力,以乃父黄凤莱先生上世纪五十年代确凿的第一手史料来正视听。这对于当前有些人仅凭臆测或别有用心故意歪曲历史,往自己脸上涂金不蒂是一记棒喝!

  



  黄志强母亲徐秀英曾受到紫砂师傅严格培训,基本功扎实。志强自小生活在紫砂圈内,经常见到朱可心、蒋蓉等大师,顾景舟更是他家邻居,在这艺术氛围中耳濡目染,提高了他的艺术素养。志强在进入小学时就喜欢舞文弄墨,他的书法、绘画习作显示了他的艺术天赋。

  凭着他的艺术功底及不懈努力,在竞争激烈的紫砂园地里站稳了脚跟,并以他的聪慧和领悟力,自己画设计图,自己动手制作,并不断地反复推敲修改,创出了近百件自成一派的紫砂壶艺独特风格。他设计的“致远壶、世界和平壶”、“风起云涌壶”、“神韵提梁壶”、“韵缘壶”等作品巧妙的运用直线与曲线的组合变化,塑造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壶形,制作工艺干净利落、规矩严谨,受到许多茶艺业者及收藏者的赏识和喜爱,作品也屡屡在各地工艺美术展览会上获得金奖、银奖。

  



  此次展会上宜兴紫砂工艺美术老师黄志强,展出近百余件工艺美术的心血之作,精湛的手艺,丰富的文化内涵,成就传世佳宝。在紫砂展区内,市民可以面对面地与黄志强大师交流心得、答疑解惑,零距离地体悟到最纯正的紫砂陶瓷文化,感受最传统的文化风韵。

   [编辑: 赵剑]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紫砂 黄志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