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患多动症 家长联名要求孩子退学

2016-08-15 15:03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心理咨询师报名热线:0532-85819171统世学校

  最近,市民民吴先生很焦虑,他收到了一封联名信。这封信,是儿子同班同学的家长们写的,还按下了红手印。联名信的最后一句写得非常清楚,说建议学校劝退“该名学生”。这个“该名学生”,正是吴先生的儿子,强强。

  强强今年11岁,上五年级,被诊断患有多动症,在他们班上也是出了名的“熊孩子”。怎么个熊法呢?比方说:把同学推倒了,头部受伤了;或者把同学手臂抓出了红印子;再比方说,上音乐课,他拿着木笛不停地敲桌子,老师要没收,结果却被强强拉伤了手。就因为孩子时不时地闯祸,5年来,吴先生没少遭到其他家长的白眼儿。现在,孩子们马上小升初了,学习时间很宝贵,经不起耽搁了。所以有43名家长就写下了联名信,希望校方能够劝退强强。面对如此大的阵势,吴先生却十分坚定,他说了“我的底线就是,我的孩子不休学、不退学”。对于这件事儿,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

  最终,家长们和吴先生达成了协议,你家孩子可以来上学,但是你得来陪读。这当爸的也不容易,为了孩子能够正常上学念书,自己要半工半陪读。理论上讲,作为外人来看,这43名家长的做法,挺不地道的,但要是换个角度想,又很难去苛责他们。谁希望自家孩子受欺负、受影响啊?

  去年11月,媒体报道过的一件事儿,在河南濮阳,8岁的小轩因为出生时难产,导致发育较晚、好动,上学没几天,班里其他同学的家长就联名上书学校要求劝退,甚至一度围着校门扯起横幅抗议,理由是小轩好动,影响了其他孩子的正常学习,要他离开。不能否认,因为有多动症,这些特殊的孩子,确实会影响到别人,那么因为受到影响就可以剥夺孩子受教育的权利了吗?

  教育权涉及的是法律,而不是个人的意愿。我们国家的教育法明确规定,每个儿童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即便是多动症儿童,相关规定也明确了他们在普通学校受教育的权利,任何人都没有权利“联名退之”。

  如果说联名家长的举动是在维权的话,那么维权也要有边界意识,不能一面维护自己的权利,一面又侵犯他人的权利。都说教育应该让人向善,让人变得不那么自私,可在如何对待特殊孩子的问题上,我们看到的却是排斥、冷漠和自私。大部分家长都在为孩子的成绩计较,却很少有人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如何学会和那些“不一样”的孩子相处,很少有家长明白,教会孩子和强强这样的小朋友交往,同样是一种成长。可惜的是,有什么样的立场,就会有什么样的行动,从家长们的做法来看,他们显然是认为,成绩更重要。

  其实,不用多说大家也知道,“家长联名劝退”是一场闹剧,不符合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更不是一种有效的解决方式。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统计,我国学龄儿童多动症患病率是3%到5%,这就意味着,中国有将近2000万的多动症患儿童,如果都按照这么简单粗暴的逻辑处理,多动症就劝退,那么将有2000万的孩子丧失受教育的机会,或者会有2000多万个家长要为自己的孩子殚精竭虑、半工半陪读。患病本身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那么患病的后果难道只能由患儿的家长和学校来承担吗?

  更多报道请关注半岛网

  心理咨询师咨询、心理咨询师报考热线:0532-85819171统世学校心理咨询部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统世学校 多动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