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正当时 平度人民医院“三伏贴”开贴了

2016-07-18 17:0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生保健需求,形成全社会关注养生保健的良好氛围,根据上级机关开展首届“三伏养生节”的活动要求,我院中医科开展“三伏贴”治未病活动。

  



  7月17日是今年“三伏天”中的“头伏”首日,清晨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已有市民早早排起长队等待,等待贴敷“三伏贴”第一帖。

  中医科全员出动,首先由大夫为病人进行把脉,判断是否适合贴敷,根据个人体质,确定贴敷的穴位。确定穴位后来到相关诊室由专业的中医人员查找相关穴位,为市民悉心贴敷,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据悉,从今年开始,市院中医科将“三伏贴”预防作为“冬病夏治”的特色项目之一。从六月初开始,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便寻求古方调配药膏,发放宣传单页广泛宣传“三伏贴”预防的好处。在“头伏”当天前来咨询、贴敷的市民络绎不绝。贴敷市民中以儿科、呼吸、风湿、老年病患者居多。

  在此提醒广大患者,“三伏贴”并不仅仅是在每个伏天的第一天贴,而是伏天的任何一天都可以进行,只要两贴间隔十天即可。另外,正在发烧、腹泻或者湿疹、过敏严重的市民不适合贴敷。

  相关链接:

  “三伏贴”又称三伏天灸,以“冬病夏治”为原理,在农历最热的三天“头伏”、“中伏”、“末伏”(俗称“三伏天”),将特定的中药药物贴敷在不同的位置,保持六小时揭下,起到预防秋冬疾病的效果。今年有4个伏天,头伏7月17日至7月26日、中伏7月27日至8月5日、闰伏8月6日至8月15日、末伏8月16日至8月25日,为一年内最热的日子,人体阳气最为旺盛。使用辛辣的外用药物,如生姜、白芥子、麝香、细辛等,敷贴于特定的身体穴位上,可防治过敏性鼻炎、咽喉炎、哮喘、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关节炎等秋冬容易发病或加重的疾病。

  马炳坤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三伏贴 正当时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