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牧场对奶牛进行科学细分 大幅提升产奶量

2014-07-23 10:2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盛夏的伊利大阳牧场宁静祥和,“牛妈妈”津津有味地品尝着美味的“月子餐”;为产犊做准备的“准妈妈”们在干奶牛舍里悠闲地散着步;犊牛岛里,刚出生的小牛咂咂有声地喝着香喷喷的牛奶……

  大阳牧场的“幸福场景”只是伊利众多牧场的缩影。为了让奶牛享受美好生活,伊利牧场对她们进行了精细分群,让大小奶牛都能得无微不至的照顾,正所谓“特别的爱给不同的牛”。

  “牛群分得越细,稳定性越好,应激反应越小。”日前笔者在伊利大阳牧场采访时,场长许燕飞的话道出了要对牛群进行细分的个中缘由。但除了便于管理之外,更重要的是,牛群分类是对奶牛进行精细化饲喂的基础和前提。对牛群进行细致分类,不仅提高了奶牛的健康水平,更促进了产奶量的大幅提升。

  许燕飞介绍说,“犊牛出生后,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转移到犊牛岛,并给犊牛和初为‘牛母’的奶牛最好的照顾。”这样做看起来有些“残忍”,但对现代化牧场来说,犊牛必须和牛妈妈分开饲养,这是为让犊牛免受不可预见的伤害,包括被大牛的无意踩踏等。

  在犊牛岛饲养的小牛,将尝到最好的牛初乳,吃着营养丰富的颗粒料,喝着和牛妈妈体温一样的牛奶,住冬暖夏凉的“窑洞单间”,睡厚厚的稻草。十几天后,它们还要进入“幼儿园”过集体生活,并按出生时间和个头大小分到不同的“班级”。

  笔者了解到,在伊利牧场的牛群分类中,犊牛分为两种:一种是0-2个月大的,另一种是3-6个月大的,两种犊牛最大的差别是两个月以后的犊牛要面临“断奶”。另外,与犊牛同属牧场后备牛的还有育成牛(7-14个月)、青年牛(15个月-生产之前),这些牛也要进行分开饲养。

  除了后备牛之外,还有干奶牛和泌乳牛。干奶牛主要是指经历一个泌乳期后,在分娩前60天的奶牛,这期间要让奶牛停止挤奶,使其乳房的机能得到恢复,确保其身体健康;泌乳牛主要是指产犊后进入产奶期的奶牛,根据产奶量的不同,泌乳牛又可细分为初乳牛、高产牛、中产牛和低产牛。

  在伊利牧场,除了根据生长发育期、产奶情况分群之外,还会根据奶牛的不同品种、个头大小进行分类,头胎牛和二胎牛也要分开饲喂,因为两者个头和采食速度不同,“如果放在一起饲养,就相当于把几十岁的人和十几岁的人放到了一起,肯定不合适。”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对奶牛进行科学分类,就是为了根据奶牛的不同需要,为它们提供科学饮食和健康护理。

   [编辑: 张珍珍]

相关阅读

伊利牧场 奶牛 科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