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名单公布 海创汇平台再添5家瞪羚企业

2020-01-09 16:5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7日,山东省工信厅正式公示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名单,海创汇平台上的青岛海创汇创业服务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乐信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塔波尔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永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亿联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5家企业榜上有名,占本次青岛市入围瞪羚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这5家企业,均以产业和科技为依托,分布于新能源、家居、数据服务等领域。目前,海创汇平台已经孵化出4家独家兽企业、2家上市公司、16家瞪羚企业。

  有根创业:大企业内部资源支撑

  与传统的孵化器相比,海创汇始终强调为创客们打造一片生生不息的热带雨林。依托于海尔集团平台资源,海创汇不仅为创业者提供研发、技术、资金、渠道等服务,更为他们输送着各种创业资源,让创客们在创业的各个环节都能享受到创业服务。

  可以认为,海创汇的一大差异化优势即是一种有根创业模式。例如,在海创汇的产业资源社群中,其汇聚了研发、市场、供应链平台、大企业联盟等多种产业资源,为创客在生产、投产环节提供帮助;而培训社群则有海尔大学、瞪羚实验室、蒲公英计划、季风游学这类培训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在人才培养、海外交流等方面的服务。这些全产业资源就是有根的创业土壤,在海创汇平台上,创客不再是传统观念里白手起家的“草根创业”,而是背靠大企业资源的有根创业。

  在这种创业土壤的支持下,海创汇如今已吸引了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制造等15个行业、11个国家的4000+创业项目到平台上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全社会就业达220万人次。同时,海创汇所发布的《大企业创业平台标准》亦是为大企业共享创业平台的搭建提供了重要依据,在该标准的推动下,海创汇正为其他企业树立一个大企业创业带动全社会就业的示范案例,让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生体系”:吸引外部资源诞生新物种

  如果说有根创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创客的创业成功率,那么海创汇构建的共生、互生、再生的“三生体系”则让平台演化为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圈,并在其中诞生更多的创业新物种。

  在内部的生态圈内,海创汇通过链接海尔的产业资源,为创客们提供有根创业的土壤。与此同时,这些产业资源自身链接的其他资源方在这个过程中也进入到这个生态圈中,这就形成了一个由内向外、不断衍生、生生不息的生态圈。就资本投入而言,海创汇通过搭建的资本社群,不仅通过海尔资本、海创汇基金、种子基金等为创客提供资本支持,同时,又吸引了各种投资机构进入生态圈内,共同投资优质创业项目,共同获得投资收益。现阶段,海创汇已经与1000多家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在空间资源投入中,海创汇与政府、产城创、孵化器等资源建立了合作关系。而在合作之后,海创汇一方面凭借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又依托政府、产城创这些资源背后链接的高校、科研机构资源,自主形成了一个全新的高校科研机构生态圈。截止目前,海创汇已链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10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

  事实上,“三生体系”即是海创汇在有根创业之外的另一大差异化优势。在整个体系下,所有的资源共同为创业者服务,然后通过持续吸引新的资源方进入,最终再不断产生新的生态圈,让海创汇的服务模式、服务能力不断演进。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海创汇 徐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