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3个省市的近200位院长与专家莅临莲池,学习交流产科疼痛管理经验

莲池医疗首届“国际理念下产科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9-09-29 09: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9年9月28日,在美丽的青岛莲池妇婴医院,由莲池医疗举办的首届“国际理念下产科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学术研讨会盛大召开。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次召开的以产科疼痛管理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湖南、四川、江西、江苏、山西、贵州等全国13个省市的近200位医院的院长、专家和管理者汇聚一堂,展开了一次产科疼痛管理理念与实践的全方位互动。“无痛”两字,成为中外嘉宾在分享中美医疗经验与产科疼痛管理智慧时,提及最高的热词。

  



  落实以人为本 合力瞩目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

  



  在会议开始之前,莲池医疗总裁陈东风致辞,陈总裁从会议主题出发,谈了三点个人感悟:

  一是做好产科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是落实以人为本理念、保障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的重要工作,是一个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工作。

  二是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工作对一个医院来讲是系统工程,绝不是某几个医生或某几个科室的事儿,而是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协作。

  三是产科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的实施不仅保障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而且极大的改善就医体验,取得孕产妇及家属对医院的信赖,能够提升医院的社会影响力,树立医院品牌形象,形成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莲池医疗总裁陈东风致辞



  在无痛医院创建方面,莲池医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其旗下三家医院:淄博莲池妇婴医院、淄博莲池骨科医院、青岛莲池妇婴医院均为无痛医院创建的典范。莲池医疗通过多模式镇痛、超前镇痛、个体化镇痛的立体化围术期镇痛新理念、新方法,规范疼痛管理治疗,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经过一年多的实践,莲池医疗无痛医院创建成效显著。多模式无痛分娩选择率≧95%;剖宫产疼痛指数≦3分;剖宫产术后6小时内下地率≧97%;平均术后下地时间4小时;剖宫产术后2小时进水率100%;患者满意度99%。

  

“无痛分娩中国行”主任、美国麻醉医学博士张运宏:《硬膜外分娩镇痛的热点和疑惑》



  产科麻醉及分娩镇痛是当代产科的热点话题,美国圣路易斯市 Barnes-Jewish 医疗集团圣路易斯教会 Alton 纪念医院麻醉医学博士张运宏就国内专家关心的硬膜外分娩镇痛的热点和疑惑做了全面解析。同时,张博士还从人文关怀角度,表达了医生在为患者实施镇痛的同时,一定要充满关爱,要给予产妇全程的舒适的无痛体验。

  

青岛妇儿医院日间麻醉手术中心主任王敦亮:《麻醉医师在产科危急重症抢救中的作用》



  麻醉医师在产科危急重症抢救中起着怎样重要的作用?王敦亮主任从麻醉医师急性胎儿宫内窘迫、重症肝炎合并妊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心衰、脐带脱垂、胎盘早剥、前置胎盘、羊水栓塞、产后出血等产科危急重症抢救方面的具体操作做了经验分享,给在场的专家和麻醉医师上了非常精彩的一课。

  

青岛莲池妇婴医院总经理兼院长朱美玲:《无痛医院创建实施方案分享》



  无痛医院创建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要有明确的方案,要定目标、定标准、定制度、定流程、定规范,有监督,有考核,不断PDCA。无痛医院创建需要多学科协作,临床科室包括产科、麻醉科、产房、手术室等科室,管理部门涉及到医务、护理、质控、绩效等。朱总毫无保留地分享了青岛莲池无痛医院创建实施方案,这对其他医院创建无痛医院有非常好的借鉴与指导意义。

  

青岛莲池妇婴医院业务副院长赵红彦:《国际理念下的无痛管理》



  以患者为中心,保障患者安全是JCI的核心理念,无痛管理也是JCI标准中非常重要内容,作为全国知名的JCI认证辅导专家,赵院长从JCI角度,对无痛管理做了解读。

  

青岛莲池妇婴医院总经理助理巩晓辉:《无痛如何助力打造高满意度医院》



  不论是产科疼痛管理还是无痛医院创建,其目的都是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打造高满意度的医院。巩院长用数据向全国医院展示了无痛是如何助力打造高满意度医院。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麻醉科主任孙洪涛:《国际理念指导下的无痛分娩开展现状》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产房获得“无痛分娩中国行-现代产房Ⅱ级”认证,孙主任参与了认证的全程,所以对国际理念下的无痛分娩有着更深刻的认知。通过本次授课,也让大家对国内外无痛分娩开展的现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这对各医院无痛分娩发展也有着很多的借鉴意义。

  

淄博莲池妇婴医院产房主任宋春玲:《无痛分娩的产程管理》



  无痛分娩的产程管理是无痛分娩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确保母婴安全的关键。宋主任分享了淄博莲池无痛分娩产程管理的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青岛莲池妇婴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韦华:《国际理念下的快速康复》



  韦主任用了很多案例,让大家对剖宫产术后的疼痛管理,早下地,早康复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这也是我们各家医院学习的重点。再好的理论,再好的想法,都必须落实到执行层面,只有执行到位,无痛医院的创建才算真正落到实处。

  满怀豪迈激情 为实现无痛医院梦想携手同行

  



  



  



  听了老师们的精彩分享,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来自湖南怀化红雅集团的副院长陈功旺表示:“这次来莲池医疗集团参加学术会,收获非常大。首先对于产科无痛我们以前了解了很多,但是没有做细。通过美国张老师的授课,我们回去会把一些流程、服务做的更细。其次,在注重医疗安全的基础上,也要把病人的体验舒适度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我们会带着今天的所学,回去慢慢思考、体会与感悟。”

  



  无痛分娩,快速康复是所有产妇的梦想。践行以人为本、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理念,实施无痛分娩,做好产科疼痛管理与快速康复,推动无痛医院创建是大势所趋。正如莲池医疗总裁陈东风在会议开幕式上所说:“我们满怀做高品质医疗、为人民健康做更大贡献的豪迈激情相聚在一起,让我们为实现无痛医院的梦想携手远行!”在推动无痛诊疗,创建无痛医院的道路上,莲池医疗将携手各医疗结构,砥砺奋进,继续前行。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