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安数码城:生态思维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2019-07-29 17:19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家挂牌企业、19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青岛千帆技术企业、48家在孵企业、200项自主知识产权……这是青岛天安数码城沉甸甸的成绩单。园区运营4年来,青岛天安数码城坚持做创新企业生态圈的运营商,助力企业高速成长,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园区的贴心服务。”谈及园区对企业发展的帮助,青岛力磁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川说, 正是园区提供登记注册、优惠补贴、专利申请、融资等全方位服务,企业才能心无旁骛搞研发,在短短几年时间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

  “园区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生态圈’,这让我们这些初创企业可以在其中健康生长。”青岛领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观龙告诉记者,企业如同植物一般,也需要有成长的环境,天安数码城为企业打造了一个适宜发展的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发展环境。”时下,青岛市正着力落实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推动发展。青岛天安数码城通过为企业营造适宜的阳光、空气、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助力创新企业加速成长——今年以来,园区积极推进企业运营服务,举办27场产业赋能活动;走访企业200余次,解决企业问题百余次;新建魅力天安社群,园区妇联、贸易企业会客厅等圈层互动平台;“中韩科创园”揭牌,打造国内首个政、产、研为一体的中韩企业创新生态圈……

  



  “我们为创新企业做成长解决方案,通过对接专家、高校、科研机构或是其他行业,让资源对接起来,从而解决企业在成长、创新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方案。”天安数码城集团总裁杜灿生说。目前,天安数码城的运营服务模式为“一体两翼”。“一体”是以创新企业生态圈建设运营为核心,“两翼”是智慧空间和金控平台,可以为园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工作环境,比如园区运营全过程都有专业法律机构参与,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规范管理、拓展业务、对接资源、成果展示、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环节提供法律帮助。“现在中国走出去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园区特别设立知识产权发展基金,通过基金为园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登记、保护,如果企业遇到知识产权诉讼,园区也可以从法律、资金上给他们一些支持。”

  想企业所想,想企业未想。青岛天安数码城还在践行3C服务理念和4I运营理念,3C是连接、协作、促进,连接企业和政府、企业和创客、企业和初创企业,让技术、人才、市场和资金能够形成连接,帮助企业在技术方面跟其他的同类公司或是科研机构或是海外的相关企业能够做业务上、技术上的协作,帮助企业找到更多的市场,让服务和产品能够对接更多的客户。4I分别是共享、互动、智能、创新,让企业间可以在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的机制下做强做大。为此,天安数码城打造了预发布平台,将园区企业家、企业员工、产业上下游紧密融合一起,形成多频率、无隔阂、有激情的创新创业新动力企业活力产业链。

  当前,青岛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上下“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天安数码城发展亟待加速提升。一方面,加大智能制造类、高增长软件类企业招商力度,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培养产业上下游集群效应,增强产业招商吸附力,凸显主导产业集聚优势;另一方面,学习深圳经验,努力实现园区产业化发展。青岛天安数码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安数码城地处中韩贸易中心,坐拥韩国领事馆。拥有T+SPACE中韩国际青年创客空间,中韩两国青年创新创业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可吸引海外企业创业。开展并深化留学归国背景人员创业的企业及人才的平台运营,打造国际型园区。”

  此外,在服务专业化和运营品牌化方面,青岛天安数码城也正积极探索,如围绕园区内生态的价值挖掘、政策服务专业化、科技金融外生态、中韩服务专业性等进行深耕。“下一步,青岛天安数码城将继续在技术对接、市场拓展、资金服务、人才聚焦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理念,聚合产业发展新动力,探索产业运营新路径,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创新发展活力。”青岛天安数码城招商运营部总监甄开保说。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城阳 徐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