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的脐带血救姐姐 地贫女孩迎来生命曙光

2019-05-31 17:21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今年4月底,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干细胞移植病区内,一位6岁的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儿静静(化名)等到了一份救命的“脐带血”。为她提供脐带血的不是别人,正是他一母同胞的弟弟。3年前,弟弟带着拯救她的使命降生,只因他的脐带血可以让饱受病痛折磨的姐姐重获新生。

  



  静静刚满一个月时,爸爸妈妈带她去体检的时候,医生说她有点贫血,两个月后再去检查时,她的血色素不增反降,镇卫生院的医生让静静的父母带她到大医院检查。几经周折,他们来到了浙江省儿童医院,最终确诊她患上了重型β-地中海贫血。

  β 地中海贫血是指β链的合成受部分或完全抑制的一组血红蛋白病。患儿出生时大多无症状,多于发病于婴儿期,而发病的年龄愈早,病情也愈重。如果有严重的慢性进行性贫血,需要3~4周输血1 次,依靠输血维持生命。

  



  起初静静必须靠输血才能维持生命,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输血量增多,沉淀的铁蛋白也随之增多,因此除了输血,她还需长期进行排铁治疗。

  如果想根治重型地中海贫血,必须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但听医生说手术费需要几十万,静静的父母顿时感觉天都要塌了。

  在漫漫求医路上,静静爸妈在医院详细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各种问题,当医生告诉他们同胞移植的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候,静静爸妈决定再生一个孩子,用这个孩子的脐带血救治女儿。

  



  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近几十年的医学实践证明,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由于脐带血来源丰富、采集方便、能长期冻存、不易受肝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和EB病毒等感染、HLA配型要求低、查询方便快捷、免疫原性弱、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尤其是慢性GVHD发生率低且移植物抗白血病(GVL)效应较强等优点,正被越来越广泛的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其中就包括静静罹患的地中海贫血。

  自存自用的脐带血,患者使用不需要配型,而对同族亲属来讲,则有1/4-1/2配型相合几率,这相比无关供体间配型相合15-20万分之一的几率,已经算得上是超大概率了。终于,在静静两岁多的时候,妈妈如愿以偿,怀上了与她成功配型的同胞。

  



  2016年2月21日,履行“救姐姐”使命的弟弟出生了,医院医生马上采集了他的脐带血存进了当地的脐带血库,3年后,这份承载着生命意义的脐带血顺利输注到静静体内,整个手术过程很顺利,无任何不良反应。据主治医生介绍,静静要完全康复,后期还需要配合一些恢复治疗。过不了多久,她就能够回家同弟弟一起玩耍,享受自己美好的童年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脐带血 脐血库 脐血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