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开展深化护理改革大讲堂活动

2019-05-13 14:40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为庆祝第108个“5.12”国际护士节,结合《关于促进护理服务业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护理发展需求,平度市人民医院于5月5日下午面向全市1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护理技术骨干和本院护理人员举办了深化护理改革大讲堂活动。

  



  活动中,首先由医院神经内科徐珊珊护士长就《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及心理护理》进行了讲解,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基层医院,病人多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的身心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特点,为他们提供行之有效的护理措施,使每一位老人都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接下来,由重症监护室徐峰护士长、骨科护士长宿爱美分别就大家关心的VTE风险评估与护理、疼痛评估与护理分别进行授课。

  VTE是位列第三的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给人类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院内死亡病例中,每10例就有1例是肺栓塞,规范VTE的风险评估、处理流程、预防及护理措施等标准对VTE的诊断、防治及转归起着关键的作用。

  



  疼痛是医学界长期关注的重要课题,全美保健机构评审联合委员(JCAHO)于1995年正式将疼痛确定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以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调查研究表明,在生理舒适中患者将无痛放在了需求首位。疼痛评估是规范性疼痛处理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规范性疼痛管理,不仅提高疼痛病人的生活质量,缓解病人身体上的疼痛,还解除病人心理上的疼痛。

  



  最后,宿爱美护士长与大家分享了“术后卧位新理念”,指出以往临床上的术后去枕平卧这一做法正逐步走向科学和人性化,术后半卧位反而更有利于患者呼吸、循环功能的恢复,从循证的角度探讨了半卧位的必要性。

  授课结束后,技术骨干们纷纷展开讨论,新技术理念带给大家的反响很高,来自基层医院的护理姐妹现场纷纷提问,不仅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更拓展了医院与基层医院的融洽关系,共同进步,共谋发展,共同为提升护理队伍综合素质,推进护理改革深入发展而努力。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