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外企垄断,“广州创新英雄”王健松分享“金戈奇迹”诞生故事

2018-11-23 12:40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2日晚上,在广州海珠区举行的“广州之夜·创新英雄会”上,“广州创新英雄”之一、广药集团旗下白云山制药总厂副厂长、科研带头人王健松受邀分享了他的医药科研之路。

  

李楚源(右一)为“广州创新英雄”王健松(左一)等人颁发荣誉证书



  2005年从药剂学博士毕业后,王健松一直专注于医药新产品研发及科研管理,曾获得第六届广州科技创新南山奖。作为白云山制药总厂科研带头人,他十几年如一日奋斗在研发一线,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国产伟哥”白云山金戈、头孢1类新药头孢嗪脒钠等药物,造福广大患者。

  “国产伟哥”打破外企在中国13年的垄断,创造金戈奇迹

  有统计显示,勃起功能障碍是男性生殖系统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中国大陆地区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总体患病率已达到26.1%,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更高达40.2%。一直以来,我国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的药物都被万艾可垄断,价格相对昂贵,不少人都希望有更高性价比的药物出现。

  王健松和科研团队潜心研发,挑战各种困难,不断取得突破,在2014年推出了“中国伟哥”金戈。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表示,白云山金戈的品质完全值得信赖,与原研产品完全一致。

  据介绍,白云山金戈的主要成分是枸橼酸西地那非,与辉瑞“伟哥”一致。然而相较于万艾可,金戈单次用药的价格却下降六成。王健松表示,搞科研的人就是哪怕已经有了很多可用的药,仍会想要摸索创造出临床风险更低、疗效更优、性价比更高的药来造福社会。

  



  “国民伟哥”白云山金戈的崛起,打破了外资抗ED药独大中国市场的局面。上市一年,金戈的销量就已经超过原研药。截至2017年,金戈累计市场销售额已经超过20亿元,创造中国医药的“金戈奇迹”。

  创新精神深入企业骨髓,广药白云山科研不断迸发新活力

  会上,王健松还分享了自己和团队一步步克服困难、研发出头孢1类新药头孢嗪脒钠的故事。据介绍,头孢嗪脒钠在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方面较有优势,改进了之前药物存在的给药次数多、容易产生耐药性等缺点。今年,白云山制药总厂获得了化学药1类新药头孢嗪脒钠的临床批件,这也是该项在我国近二十年来唯一成功获批的临床批件。

  王健松的科研故事只是广药白云山创新精神的一个代表。王健松其所在的白云山制药总厂曾是广东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企业,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从两口大锅的林场车间发展成为全国最早一批踏入市场经济的示范企业。在科研方面,白云山制药总厂不断迸发新活力,成功培育出世界上唯一由中国人自行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首先应用于临床的半合成头孢菌素——头孢硫脒,荣获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头孢嗪脒钠也正是在此基础上诞生。

  

王健松参加主题沙龙环节



  



  作为广药创新精神的发源地,白云山制药总厂科研创新水平在广药集团内一路领先。目前广药集团在研的13个一类新药中,白云山制药总厂占了7个,涵盖了抗感染、抗肿瘤、阿尔茨海默症、呼吸系统等领域。

  抗生素第一品牌“抗之霸”也是出自白云山制药总厂。“抗之霸”系列的口服抗菌消炎药在国内同类企业中优势最大,具有产品群最大、结构最优等特点。

  



  白云山制药总厂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创新能力跻身行业领先水平,创新精神已经深入企业骨髓。最近,广药白云山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达60.61%,力促大南药板块向创新驱动转型,为提升人类的健康水平、降低医疗费用作出不懈努力。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