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山东青岛石油分公司带您揭秘中石化加油站“十大猫腻”!

2018-11-16 09:34   来源: 商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规加油站还靠跳枪揩油?!

  油箱50L意外遭遇加油站强行“云增容”?!

  明明加油站有空位却不允许加油?!

  关于加油站的流言蜚语无数,针对网络各种传闻,中石化山东青岛石油分公司,友情推荐关注,进行解答,敬请广大网友学习了解!

  1.谁搞大了汽车肚子,45升油箱加了52升油?


  这一问题小编此前专门做过科普哟→惊!45升油箱加了52升,是谁搞大了汽车肚子?标明50升容量的油箱确实有可能装下55升油,这并非加油机出了问题。

  汽车出厂说明书上给出的油箱容量,指的是“油箱额定容量”,即“安全容量”,而不是指油箱能盛装油品的“最大容量”,其只能对加油量是否准确起到参考作用。为防止出现溢油等问题,按照国家规定,汽车燃油箱标定的容量,不能超过实际最大容量的95%,通常为最大容量的80%-90%,这意味着每个油箱至少可以加出比油箱容量多5%的汽油。因此,在实际加油特别是在“加满”的状态下,加油量可能会大于油箱定额容量。

  2.加油量怎么和油表对不上?

  油面高度和油箱的实际存油量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假若一辆加满油的汽车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油箱内油面高度下降了二分一,浮子也随之降了二分一,表现到油表上就是指针也下降了二分一,但由于油箱形状不规则,实际上汽车消耗了不止一半的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般油箱下半截容积比上半截小很多,所以虽然浮子处于油箱二分之一处,可实际上油箱剩下的燃油已经不足一半了。而车主们由于被油表误导,往往以为油箱里还剩二分一的油。这也是为什么通常油表指针过半后就会下降得更快的原因。

  当然,实际情况还要比这个复杂些,详情可看:因为它,80%的车主被骗过,100%的加油员被骂过!

   3.“跳抢”是在“揩油”吗?

  与第一个问题一样,关于“跳枪”的讨论也经常见诸网络。加油时,我们经常看到加油员操作油枪时“一紧一松”,对此,部分车主怀疑加油站有“揩油”行为。

  其实,“跳枪”是一种正常现象。加油机自动跳停并非人为控制,与油箱结构、加油时油箱内气阻大小直接相关。在加油枪嘴内部有一个被称为自封装置的感应器,感应器控制着加油枪的开启,防止加油时油箱里的油满溢出来。

  加油时,油枪有压力,油会往上返,当油品要溢出或者空气快速排出时,便会这个感应装置,加油枪就自动关闭,产生“跳枪”。“跳枪”现象还和气温、加油速度有关,气温高,油箱里的油受压就大,加油速度过快,压力也会增大,这样油箱里的油就容易溅起,“跳枪”频率也高。只要“跳枪”油枪就不会开启,计量码表不会运转计量,因此“跳枪”不会造成缺斤少两的结果。

  4.为什么卸油时不能加油?

  大家在加油站加油时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些车主会不理解,但这个时间真的不能省。由于卸油的冲力,导致沉积在罐底的杂物颗粒悬浮于油中,如果此时马上加油,颗粒也会随之进入车辆油箱,从而影响油品品质。按照规定,卸油时是不能提供加油服务的。卸完油后,还需要有一定时间的稳油期,这段时间也不建议汽车加油。因此最好卸油完毕且稳油15分钟后再加油。

  5.早晚加油更划算?

  这个流言之所以被广泛传播,是因为在常人的理念中,热胀冷缩适用于任何事物,汽油也不例外。所以白天温度高,晚上温度低,同样的价钱在晚上可以加更多的油。

  很多朋友认为这是常识,信以为真,其实忽略了重要一点:加油站汽油储存在地下,一定时期内并不容易产生气温的剧烈波动,基本是恒温状态,那些认为晚上加油比白天加油更省钱的朋友,肯定会失望了。

  6.油箱加多少合适?每次加半箱?

  有些细心的朋友认为,加满箱油之后,车身重量加大,所以在行驶中会增加油耗。如果只加半箱油,减轻重量也会更加节油。

  实际上这个账不能这么算,一般汽车的油箱在50升到60升左右,半箱油的重量大约是20-30公斤,而车辆本身的自重一般都超过一吨,即使车上多坐一个人也要远远大于半箱油的重量,其增加的成本微乎其微。更何况还没有考虑加半箱油还会增加跑加油站的频率,由此来看“加半箱油比加满油要省油”这个事,完全没有必要纠结。

  7.油品颜色和质量有直接关系吗?

  油品的色度与原油的性质、加工工艺、精制深度有关。炼厂不同、加工工艺不同,油品颜色会有所不同,与油品质量无直接关系。

  国家标准中对油品颜色没有明确界定。单纯靠颜色来判断油品质量是否合格并不科学。如同样是合格的0号柴油,由于原油来源不同,产自不同的炼油厂,炼制工艺不同,油品的颜色就不同。

  如国有大型炼油厂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比较先进,精制深度高,生产出的0号柴油颜色就呈淡黄色,而地方小型炼油厂的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不够先进,洗脱深度不够,生产出的0号柴油颜色就呈深黄色。以上油品都是合格产品,只是在颜色上有差异,不影响使用性能。

  例如香港“红油”,它不为香港生产,进出口免税,主要供应港口船只使用,添加红色染料以区分于民用柴油。还有最近中石化推出的绿色汽油:绿颜色汽油来啦~中国石化“爱跑98”品牌汽油自带DNA标识!

  8.乙醇汽油会损车吗?

  车用乙醇汽油是一种供车辆使用的添加有10%燃料乙醇的汽油燃料。与普通汽油相比,相同体积的含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可使汽车尾气中的CO减少45%,CH减少35%。对减少大气污染及抑制“温室效应”意义重大。

  乙醇汽油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虽然其与普通汽油在亲水性、腐蚀性等方面确有不同,但乙醇汽油生产执行标准与普通汽油标准具有一致性,使用它并不会对车辆造成损害。

  使用乙醇汽油可以较好地减少汽车损耗,首先,乙醇汽油辛烷值较高,可提升燃油品质;另外,乙醇汽油燃烧彻底,可以降低普通汽油燃烧不完全所形成的积碳现象。乙醇汽油中加入的燃料乙醇是一种性能优良的有机溶剂,能有效地消除汽车油箱及燃油供给系统中燃油杂质的沉淀和凝结,具有良好的油路疏通作用。在费用方面,乙醇汽油与普通汽油相当。

  9.是不是所有车加越高标号的油越好?

  汽油标号的高低主要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并不代表汽油的清洁度。辛烷值是代表汽油抗爆震燃烧能力的一个数值,越高抗爆性越好。汽车加什么标号的油,发动机的压缩比说了算。发动机压缩比和推荐使用的汽油标号在随车说明中可以查到。

  一般来说,压缩比越大的要求汽油标号越高,压缩比小的车应使用低标号汽油。低压缩比的汽车如果加了高标号油,会造成燃烧不充分,不能充分发挥发动机的动力。不但白白浪费了燃油,还易让发动机产生积碳;若高压缩比汽车加了低标号油,高档车使用低标号油,将产生爆震,造成汽车功率下降、油耗升高、排放恶化,也可能造成活塞、缸体内异常磨损、拉缸,发动机寿命缩短。

  10.使用“燃油宝”到底好不好?

  燃油添加剂、清净剂俗称“燃油宝”。实验证明,“燃油宝”对车用油品有一定的清净作用,同时能够保持发动机缸体的清洁,防止和清理发动机内的积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油耗,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有些燃油清净剂产品也会有特殊的功能,例如增加润滑度,降低尾气排放中颗粒物和一些有害物等。

  但是,同时应注意到,目前市场上并非所有燃油清净剂产品都经过相关部门的认定;其次,以次充好的假冒燃油清净剂泛滥。这两类情况导致一些品牌产品的效果不显著,甚至还因为不包含有效成分,有损坏发动机的可能。这也是网上一些帖子表示“燃油宝名不副实、对汽车发动机有害”并被大量转发的原因。大家应当根据车辆实际情况,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

  [编辑: 小编]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石化 青岛 猫腻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