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money三季度经营表现抢眼 风控实力保驾护航

2018-11-13 10:21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8年第三季度已过去一月,各企业公司对于三季度的经营总结也将告一段落,最近,全国网贷头部平台如PPmoney万惠集团等纷纷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以公开透明的态度对外披露平台各项运营数据,展现网贷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11月5日,PPmoney网贷召开第三季度业务经营工作报告会,平台财务、运营、风控等多个部门负责人汇报了上季度的各项生产经营数据,多维度、全方位展现平台稳健发展的面貌。这一会议通过实时直播同步现场实况,进一步提升平台透明度与公信力。

  

会议现场



  三季度多项经营数据表现抢眼

  自6月份开始的网贷行业洗牌潮带来的影响渐趋平静,在多方合力化解下,行业出现明显的回暖迹象。行业第三方数据显示,三季度网贷行业交易额为3044亿元,环比下降38.26%,但9月分成交934亿元,环比增长6.86%。

  行业回暖之际,头部平台的成交表现引发市场关注,部分头部平台成交量、新增注册用户等多项经营数据逆市上扬,从中不难看出市场存量资金及用户有加大向头部平台聚集的趋势。

  截至2018年9月底,PPmoney网贷成交额突破1085亿元,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592万人。在行业风波愈演愈烈的第三季度,其累计成交量仍达到79.96亿元,明显高于第一、二季度的成交量。

  

计划财务中心负责人伍国能汇报



  在业务经营工作报告会上,PPmoney网贷公布了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8年1-9月份,平台收入保持上升趋势,截至第三季度末平台整体累计营收近8亿元,成本结构健康稳定,累计经营利润保持增长势头,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9%。

  财务数据表现亮眼为PPmoney网贷完成新一轮融资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此前消息,7月14日,PPmoney网贷母公司PPmoney万惠集团完成6亿元C轮融资,多家国内知名机构参与,看好集团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前景。

  PPmoney网贷计划财务中心负责人伍国能透露,为进一步增强平台资金流动性,提升平台资本实力,第三季度平台注册资本已从1.5亿元增至5亿元。

  据伍国能分析,得益于技术革新驱动效率提升,第三季度PPmoney网贷成本结构不断优化,各项成本分布相对平衡,整体投产效率在三季度持续提升,9月投产比更是突破2.0。

  

PPmoney网贷CEO胡新发言



  由于三季度“头部效应”凸显,中小平台用户及资金向平台涌入,自然流入平台的用户占比不断提升,PPmoney网贷推广营销成本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推广成本环比二季度下降53%,品牌成本环比下降81%。

  “在行业震荡期,平台的品牌力更加凸显,不断吸引自然流量,推动平台营销成本减少”,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平台将节省下来的成本通过礼包福利、财商教育等各项增值服务形式反馈给用户,提供更加精细化的用户服务,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

  作为第三方审计代表,广州华都会计事务所所长、注册会计师钟爽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公布了对PPmoney网贷的《网贷机构重点环节专项审计报告》。据了解,广州华都会计事务所于9月接受平台委托,对照中国互金协会发布的《P2P网络借贷会员机构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对PPmoney网贷“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没有从事信用中介”等十条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事务所实施了包括查阅、检查、询问、分析、穿行测试等必要审计程序,于10月23日出具了《网贷机构重点环节专项审计报告》。

  报告显示,PPmoney网贷平台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坚持了小额分散的网络借贷原则,未发现有为客户垫付资金以及为自身融资等行为,也未发现以高额利诱等方式吸引出借人加入等违规行为。

  风控护航网贷可持续发展

  随着网贷行业逐渐企稳,上一阶段行业危机的爆发原因受多方关注。在网贷行业的深度洗牌中,多家平台因为资金流动枯竭陷入危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第三季度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共计315家,其中在7月份高峰期停业及问题平台更是高达218家。

  如今,历经多轮行业出清,网贷行业第三季度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已下降至1500多家,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认为,网贷行业发展至今,依靠的更多是过硬的风控实力及可持续性的发展逻辑。在行业流动性危机中,提高风控水平及盈利能力被视为解决资金现金流问题的有效途径。

  除了在营收业绩上的亮眼成绩,PPmoney网贷在风控方面的大幅投入也推动平台逾期率的稳步下降,运营成本的下降进一步拓宽了平台的盈利空间。

  PPmoney万惠集团首席风控官刘凤玲在汇报中表示,近年来平台持续加大资产端建设,专注盈利性好、风险可控的小额借贷资产,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建模等先进技术的智能风控体系不断完善,平台资产端逾期率得以平稳下降,撮合的及贷资产坏账率持续走低,如今保持在3%以下,在业内属较低水平。

  据悉,PPmoney网贷打造了全流程、立体化的智能风控系统,通过全生命周期的风险数据监控体系,提升监控覆盖面,实现及时风险预警,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时效,降低风险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一体化反欺诈解决方案,平台已经实现黑名单的自动入库,可有效拦截黑名单。

  

PPmoney万惠集团首席风控官刘凤玲发言



  借助多年积累的技术沉淀及海量大数据,PPmoney网贷不断优化产品设计及风控策略,达成风险与利润的平衡。据了解,通过LASSO、Xgboost、Vif、Step等降维方法处理变量,PPmoney网贷采用授信额度通用模型,增强客户评级的规范性、准确性,在同样的借款用户通过率下,平台逾期率降低了1.21%,大幅减少坏账成本。

  除此之外,优质的借款人群拥有可靠稳定的偿还能力及偿还意愿,借款客群质量的优化也使得平台逾期率不断走低。据刘凤玲介绍,当前平台借款用户逐渐由一般客群向优质客群发展,信用卡客群占比从一季度的27%大幅提升至55%,高学历客群占比从一季度的15.4%增加至42.2%。

  日前,首批P2P网贷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已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的系统,刘凤玲透露平台近期已在积极接洽,争取早日接入实现逃废债借款人信息的实时报送,进一步提高平台优质借款用户占比。

  虽然目前网贷行业处于震荡期,但PPmoney网贷却始终致力于不断提升平台风控能力,为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未来,PPmoney万惠集团将持续关注小额领域,不断增强平台盈利能力,努力成为互金领域的榜样平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PPmoney 风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