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00后:天弘基金破解00后财富密码

2018-11-07 10:39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80后步入中年,90后渐入“佛系”,逐渐崛起的00后开始面对独立这件头等大事。步入大学生活的00后,渐渐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但是,00后真的独立了吗?

  在2018年天弘基金校园行之际,天弘基金特别策划“80后VS 00后,我们有话说”街采视频,以初登上时代舞台的00后与成熟担当80后之间的对话为切入点,辅以《00后财商观念调查》问卷,全方位展示00后眼中的财富观念,以更好地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独立助力。

  00后的消费空间

  中国的大学大多集中在大城市、特大城市,那里也有着更高的生活成本。根据天弘基金发起的《00后财商意识调查》显示:约有76%的00后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千元以上,而从街采视频中显示,80后的大学期间每月生活费只有500元,逐渐崛起的00后显示出了巨大的消费潜力。

  



  得益于丰富的物质条件与发达的网络技术,身处黄金时代的00后们,其消费空间带着明显的“00后”色彩:消费社会化和消费无计划性并存。根据报告显示,有50%的00后会将自己的每月结余花费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从游戏装备到服饰美妆、从偶像周边到书籍资料;也有不少00后在视频中表示,“零花钱大部分用来购买游戏装备还有购物,消费的想法实在太多了。”

  00后的生活条件与成长环境与80后相比相对丰富,受互联网影响下的思维也更加多元,00后消费观念下的浅层次独立意识被唤醒。对于第一次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的00后大学生来说,经济独立并不是可以自己决定的愉快消费,关键是在于要早早树立起规划意识,培养好规划能力。

  00后的财富图鉴

  不只是消费观念,00后的理财意识也有着他们自己的特质。在街采视频中,不少80后认为00后的消费支出多半是依靠父母,经济独立对00后来说不太现实。但实际上不少00后已经意识到经济独立是人生的重要一环,并且开始为之努力。与同一年龄的80后相比,00后管理财富的意识已经被早早唤醒。

  



  天弘基金《00后财商意识调查》报告中显示,约有80%的00后大学生已经或正在考虑通过制定一些管理计划来实现自己的财富最大化,其中有接近50%的00后会将自己的每月结余进行简单的理财,以获得稳定的受益;更有10%的00后选择购买股票或者其他高收益高风险的理财产品。

  



  尽管00后管理财富的意识较前一代的启蒙较早,但正因过早地接触到网络上错综复杂的理财信息与不甚专业的理财知识,同时习惯性地忽略财富管理规划与基本的风险认知,新一代大学生的财商素养仍旧欠缺。此前,某机构对全国近千所大学的30万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中国大学生的防骗能力平均得分仅为69分,其中,48%学生无法识破校园贷诈骗陷阱,愿意为了借钱先交保证金,23%的大学生相信存在无风险且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容易被高利息诱骗。

  对于价值观、人生观还未成熟的00后来说,财商教育迫在眉睫。对此,为了帮助大学生群体独立成长,天弘基金五年来持续走进校园,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管理金钱、掌控生活的意识与能力,通过年轻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推进财商教育,助力大学生拥有独立之人格。

  以经济独立助力青春独立

  现今社会竞争激烈,要在社会中生存,独立能力已成了重中之重。大学生如果能在大学里学会管理财富,毕业后走向社会就会有更顽强的“生存能力”。知名评论员曹林在谈及大学生经济独立时曾说道,“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就必须扣好,财商本就是大学生必修的一课。千万不要只把“经济独立主义”当成一种经济判断和理财观念,狭义地理解为“怎么花钱”。——其实,“怎么花钱”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判断能力的。”

  



  作为国内资产规模、用户数量领先的公募基金,天弘基金始终坚持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理性、健康的财富观、价值观,塑造全新的财商教育氛围。在2018校园行活动中,天弘基金首次开启跨界合作,与中文互联网最大知识平台知乎合力打造“新知大学”独立班教室,通过“一句话独立墙”、“独立班任意门”等互动形式,和大学生一起探讨独立的真谛;联合知乎优秀创作者推出《二十岁的经济独立主义》电子书,从规划力、风控力和自控力三个维度阐释经济独立,致力于成为新一代大学生的财商教育必读课本;在天弘基金校园行活动中,邀请知乎优秀创作者与一线金融研究者同台演讲,与大学生进行经济、人格、心理多方面的交流互动。

  正如天弘基金总经理李骏所说,对于大学生而言,理财的最大意义并不在钱的多少,关键在于学会培养管理金钱的意识,掌控生活的手段,这也正是通向人格、精神独立的必经之路。未来,天弘基金将一直秉承“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以财商教育为规,以青年发展为矩,搭建起经济独立与青春独立间的桥梁。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天弘基金 财富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